俄罗斯国立喀山大学孔子学院在俄掀起汉语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俄罗斯国立喀山大学孔子学院在俄掀起汉语热

2010年10月28日 10:46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有着200多年历史的俄罗斯国立喀山大学位于伏尔加河沿岸的千年古城、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首府喀山市中心。2007年5月在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国家汉办)的主持下,俄罗斯喀山大学与中国湖南师范大学合作成立了孔子学院。3年来,孔子学院作为专业汉语教学的补充为推动汉语和中国文化在俄罗斯喀山地区的推广和普及做出了积极努力。

  喀山大学的汉语研究历史要追溯到19世纪初的建校初期,而该校把汉语设为公开教学的专业则是从2000年开始的。目前喀山大学东方学研究所汉语专业的学生共有近80人。喀山大学资深汉语教师韩雍(女)在俄罗斯从事实践教学工作20多年。她对孔子学院的开设及其作用表示了肯定。韩雍说:“孔子学院第一方面在于配合基础汉语教学,也就是专业教学,然后开设业余教学,双重任务,还有组织各种各样的社会活动,宣传中国文化等等。”

  26日至27日喀山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了题为《俄罗斯与中国--现状和前景》汉语教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暨汉语和中国文化教材展。本次活动是喀山大学孔子学院在俄罗斯汉语年期间举办的重要活动之一。

  据韩雍老师介绍,目前喀山大学孔子学院设有零起点班、中级班和提高班,学生年龄从7岁跨越到70岁。自2007年面向社会招生以来,已经有150多人从这里顺利毕业。他们中有医生、工程师、教师以及喀山地区其他大学的在校学生。

  现在喀山大学孔子学院在当地非常受欢迎,这与校方的积极宣传密不可分。喀山大学东方学研究所所长、孔子学院俄方院长扎伊努林说:“我们举办过几次国际会议,此外还拍摄了(关于孔子学院的)电视片,有三千万的观众收看到了这个片子。观众不仅限于俄罗斯,还有其他独联体国家,甚至是芬兰等国家。总之我们(为孔子学院)做了很好的广告,因此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踊跃报名参加汉语学习。”

  据了解,今年俄罗斯汉语年期间喀山大学孔子学院几乎每个月都组织形式不同的推汉活动,使得俄罗斯学生学习汉语的热情日益高涨。

  喀山大学汉语专业4年级学生艾尔维拉是个漂亮的鞑靼族女孩儿。她有个特别的中文名字叫典音。她说,因为她喜欢古典音乐,所以中国老师给她起了这样的名字。在谈到最初为什么会选择学习汉语时,艾尔维拉说:“开始学(汉语)前我去一次过北京,爱上了(中国)文化,(中国)人,我很想学中国的语言,想继续了解文化和中国的情况。” 艾尔维拉还坦言说,现在中俄两国交往越来越多,学习汉语能为自己将来找工作提供更多的机会,因此很多俄罗斯年轻人像她一样选择了汉语。

  对于学习汉语能够增加就业竞争力的说法韩雍老师也表示了赞同。她说,她教过的学生就业情况都非常理想。其中绝大部分人一直在从事与汉语相关的工作。韩雍说:“我觉得,特别是开设孔子学院以后,学习(汉语)的学生更多了。而且通过各种各样的活动使大家更了解中国,他们对中国的感情加深了,很多学生都希望到中国去工作或者进一步学习。” 韩雍还表示,她为自己从事的工作而感到骄傲。因为通过教授和推广汉语可以加深中俄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关系,促进双方的相互了解。

  喀山大学孔子学院俄方院长扎伊努林说,作为邻居,应该互相了解,了解的前提需要掌握对方的语言。她说:“我们的任务就是为愿意学习汉语的(俄罗斯)人提供了解中国文化和掌握语言的机会。(汉语推广)的前景很好。特别是前不久我们总统访问了中国,意味着两国关系的发展进入到了崭新的阶段。邻国应该友好的相处,成为真正的邻居。”

  为了从小培养更多的汉语人才,喀山大学已经计划协助该市更多的公立中学开设汉语班。此前,喀山市已经有两所中学开设了汉语班。(盛晶晶)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