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马来文教师将执教华小 大马教总忧语言不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千余马来文教师将执教华小 大马教总忧语言不通

2010年10月29日 1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9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消息,马来西亚教总主席王超群于近日对媒体表示,近期一些华小已经接到大马教育部的口头通知,或是在教育局的会议上被告知明年将有数以千名马来教师及不懂华文的教师会派到华小执教马来文,包括低年级的马来文,并表示华小必须接受这些马来文科教师。

  王超群说,在巩固马来语政策(Memartabatkan Bahasa Malaysia,MBM)下,教育部官员已经多次在不同的会议表示,为了加强华小和淡小的马来文程度,马来文科必须由主修马来文的教师来教导。

  他指出,根据目前的情况,华小高年级阶段(即3到6年级)的马来文科教师是由在师范学院主修马来文,但大部分都是不懂华文的教师教导;而在低年级阶段(1到2年级),为了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是由懂得双语的教师教导,这其实也是大马政府早已经同意的,即华小1到2年级马来语教师需拥有双语资格。

  “从目前的种种迹像来看,教总担心教育部明年新学年所派来的马来语教师都是不懂华文的,这将导致华小低年级的马来文科由不谙华文的教师教导,进而影响华小的马来文水平。”王超群如是说道。

  教总吁教育部规定:教低年级须具双语资格

  王超群指出,华社一直都要求教育部培训具有双语资格(马来文和华文)的马来文科师资,但都没有获得落实。

  他表示,为达到学习的成效,华小低年级的马来文科都是由双语教师教导,因为这些低年级的学生才刚开始接触马来文,基础不好,在这样的情况下,若由不懂华文的教师来教导,肯定因无法沟通,而面对学习的问题。

  因此,教总促请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关注此事,并尽速发出指示,明文规定华小低年级的马来文必须由掌握双语教师来执教,以确保学生有效学习马来文。

  教总也吁请教育部规定华小马来文和英文组的学员(负责华小低年级的教师)必须具备SPM华文资格,以确保这些语文科的教师符合华小的实际需求。

  教部多年前曾发指示 各校未获公函

  王超群说,时任教育部副部长韩春锦在2001年也曾向媒体披露,教育部已经发出指示,华小1到2年级的马来文教师必须是双语教师,这也是内阁的指示。“遗憾的是,一直到今天,各校都不曾收到这项明文规定公函,再加上教育部也没有为华小一二年级培训掌握双语的马来文科教师,因此,教总担忧在没有黑纸白字的情况下,教育部可随时调派不懂华文的教师来教导华小低年级。”

  他说,事实上,目前国内华小有很多已经具有多年教导马来文科经验的双语教师(非主修马来文),但令人遗憾的是,教育部却不承认他们作为马来文科教师的资格。此外,教育部也没有为华小开办培训掌握双语的马来文科师资培训课程。

  他指出,教育部在师范学院开办了华文作为第2语文教学的师资课程,以培训国小华文班的师资(掌握华文和马来文),以确保国小生容易掌握华文的学习。同样的语文教学原理,教育部也应为华小低年级培训主修华文和马来文的双语教师,以全面提升华小学生的马来文水平,这才是正确做法。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