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大马华小提出双语教师诉求 教育部官员意见不一

2010年11月04日 12: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4日电 据马来西亚《光明日报》消息,马来西亚教育部两名副部长就华小一、二年级必须由双语老师教导马来语科课题各执一词,副部长莫哈末卜艾近日在国会下议院更态度强硬地表示,教育部绝对不会被华小的这项要求所约束。

  在此之前,教育部另一名副部长魏家祥则表明,根据内阁于2001年的决定,华小一、二年级马来语科必须由拥有双语资格教师教导,因此,官员必须遵守内阁的议决。

  莫哈末卜艾在国会下议院声称,华小要求政府分配拥有双语资格的马来语教师教导一、二年级学生,是一项阻碍提升学生掌握马来语能力的要求。“分发不谙华语的教师执教华小低年级的马来语科,是一项问题?为什么淡米尔小学就从未出现过类似的问题?”他认为,华小的诉求非常不合理,同时也是阻碍提升学生掌握马来语能力的要求。

  莫哈末卜艾还语气强硬地重申教育部绝对不会就华小低年级要求懂得双语教师一事妥协,而政府也绝对不会被有关条件所约束。

  目前,华小高年级阶段(即三到六年级)的马来语教师是由在师范学院主修马来文,但大部份不谙华文的教师教导;而在低年级阶段(一、二年级),为了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马来语是由懂得双语的教师教导。

  新闻背景:

  教总主席王超群日前揭发,近期一些华小已经接到教育部的口头通知,或是在教育局的会议上被告知明年将有数以千名马来教师及不谙华文的教师会派来华小执教马来文,包括低年级的马来文,并表示在巩固马来语政策(Memartabatkan Bahasa Malaysia, MBM)下,华小必须接受这些马来文科教师。

  他坦言,教总担心教育部明年新学年所派来的马来语教师都不谙华文,这将导致华小低年级的马来文科由不谙华文的马来文教师教导,进而影响华小的马来文水平。

  据全国校长职工会前总会长江秀坤于10月21日在全国校长职工会第二十七届代表大会及教育研讨会上揭露,内阁于2001年批准华小一、二年级马来语科教师必须拥有双语资格,可是教育部至今仍未发出相关的公函。

  他说,当年教育部在国小培训过多的马来教师,为了防止问题发生,他与理事向中央协商而不得要领,因而前往见时任首相敦马哈迪,并说服马哈迪由懂得双语的教师教导华小低年级学生的好处。

  他表示,马哈迪接受其理由,也信守承诺,在内阁通过这项决定,然后交由教育部处理。不过,教育总监不愿发出正式的通令,理由是针对单一源流学校发出通令不符合教育部条例,所以他会向所有的州教育局主任发出指示,导致这项指示至今没有白纸黑字证明。

  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于10月30日在新山宣布,马华中央教育局已翻查到2001年1月份有关华小一、二年级马来语科必须由拥有双语资格教师教导的内阁会议记录,因此,所有官员必须遵守内阁的议决。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