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塞拉利昂志愿者:当地学生学汉语热情超乎想象

2010年11月04日 15:06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作为我国首次向塞拉利昂派遣的志愿者,共青团沈阳市委选派的14名志愿者刚刚完成了为期一年的服务任务。昨日,记者采访了这些志愿者。

  在塞拉利昂,停水停电是常事。雨季里,志愿者们就接雨水用:“用雨水做饭有股腥味,很难吃。”旱季一滴雨都没有,大家只好到远处居民储水的地方运水,那里的水也不充足,只能保证做饭和饮用,连日常洗漱都得免了。经常停电,油费又贵,他们舍不得用发电机发电烧水,大家一年没洗过一次热水澡。

  26岁的金成鑫毕业于辽宁中医药大学,为了参加援非活动,辞去了工作。刚去1个月,他就患了疟疾和伤寒,高烧到40.2℃。志愿者中曾有12人患了疟疾和伤寒,很多人因缺乏维生素、矿物质而免疫力下降,甚至尿血,患上了肺炎。

  志愿者在塞拉利昂大学福拉湾学院教中文,当地学生学习汉语的热情超出了他们的预期。志愿者还利用业余时间开设了免费汉语班,吸引了几十名老师、商人以及政府工作人员来学习。

  24岁的陈云舟体重一年间从180斤降到130斤。大学离居住地较远,他们要提前两小时上班,途中要倒3次车。塞拉利昂没有公交车,他们就和当地人一起挤破旧的私人小面包车,10人的座位要挤20人。学校在山上,雨天路滑,车上不去盘山路,志愿者常常要从山下花半个多小时爬到山上。

  刚开始,当地人对中医并不相信。一位40多岁的居民患上了肌无力症,辽宁中医药大学在读硕士王宏伟用针灸为他治疗,5次之后,他的症状缓解了,开始相信中医的神奇。一位患腰间盘脱出的女患者躺在床上不能动,一次治疗后能就下地行走了,她不住地夸赞:“中医太神奇了!”

  由于潮湿,当地不少人患有湿疹。志愿者金成鑫特别配制了药物送给他们。当地人努丁因此和金成鑫成了好朋友,一见到金成鑫就给他个大大的拥抱,嘴里不停说“china,good”。志愿者免费治疗的消息在当地居民中传开了,他们把带去的烫伤膏、清凉油、消炎、止泻等药品免费分给患者。当地人原来不愿意让志愿者到自家的储水窖里打水,后来看到他们为当地做了这么多好事,纷纷主动给他们送水。

  当地物价很贵,5元人民币买一个青椒。为节约开支,志愿者们能省就省,为省车钱,他们常扛着一大袋土豆走在街上;为买便宜的物品,他们步行两个多小时,40℃的高温把他们蒸得脱水。志愿者大都是在校生或刚毕业的学生,并不富裕,但他们宁愿自己省吃俭用,把钱捐给那里需要的人们。居民们生病了,志愿者省下自己的抗疟药给他们用;看着附近居民整天吃木薯叶子,他们把一整袋一整袋的大米送给他们。

  76岁的阿布老人是志愿者的邻居,家里7口人,生活十分贫困。雨季来临,他需要立即搭建新的住房,却没有钱。志愿者凑了300多美元送给老人盖房子。分别时,老人眼里含着泪花,对他们恋恋不舍。(记者/文继红)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