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俄罗斯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这是为我而设的岗位

2010年11月05日 15:4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韩立华(左四)在讲授中国经济热点问题时与学员们合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我逐一回答着申请材料中的问题,越答越觉得这一职位简直是为我而设的!”韩立华在回忆起2009年底应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俄罗斯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时这样说。一年后,笔者走近即将上任的她,感觉到她时而是博闻儒雅的学者,时而是热情爽朗的朋友。

  为“我”而设的岗位

  2007年10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依托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成立莫斯科第一所孔子学院。韩立华再三衡量后郑重提交了申请表。

  凭借过硬的俄语水平、出色的沟通能力,以及在研究中苏(苏联)关系领域里举足轻重的地位和显著的学术成果,韩立华一路过五关斩六将,在众多应聘者中脱颖而出。

  从事多年国际关系研究的韩立华坦言自己十分看重这次机会。孔子学院是一个前沿阵地,它将用来自民间的文化力量影响两国的外交走向。这也为韩立华提供了绝佳的平台,在这个位置上得以将其积蓄多年的理论研究投入实践。

  30年磨练今朝亮相

  30年前,韩立华进入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前身)外贸经济俄语专业学习。1983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贸易问题研究所成立,韩立华进入其中,研究中苏关系。1995年,韩立华放弃了经商下海的良机,选择了回到对外经贸大学,潜心研究,一直到现在。

  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习、工作的30年,她从眉眼青涩的大学生蜕变为著作等身的学者。她多次代表国家和学校在各类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言,直到这次成为俄罗斯孔子学院的中方院长。

  割不断的俄罗斯情结

  1990年,韩立华作为教育部派遣的高级访问学者前往俄罗斯进修,她发现,年轻人对中国的了解凤毛麟角。

  2010年,韩立华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商务中国”巡讲团再次出访俄罗斯时发现,中国在俄罗斯人心中的地位发生了很大变化。“越来越多的俄罗斯学生选择汉语作为必修的外语。”说到这里,韩立华笑得很欣慰。

  在韩立华的眼中,俄罗斯人民善良而感性,俄罗斯就像是她的第二故乡。“从莫斯科到圣彼得堡,我从来都是开车往返。这段路上每隔一段便树立一个墓碑,上面标有二战时在此地发生的战争及时间。每路过一个墓碑,我便停下来想像着烽火狼烟的那段历史。”每次去莫斯科,韩立华都会要求朋友载她到离莫斯科50公里远的列宁故居,或是一个人乘快艇沿涅瓦河拐入芬兰湾,来到夏宫。她只是理性地瞻仰,静默地沉淀。每一种方式都伴随着韩立华浓郁的俄罗斯情结,都是韩立华以一个中国人的方式表达着对俄罗斯的爱。(王雪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