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中国文化海外传播动态数据库”正式启动

2010年11月10日 14:52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中国文化海外传播动态数据库”获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立为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项目,项目责任单位为北京外国语大学,项目负责人为该校中国海外汉学研究中心张西平、李雪涛教授。该项目旨在通过对中国文化学术海外传播数据进行收集和分析,总结中国文化向世界传播的基本情况、基本规律、基本经验、基本方法,为国家制定文化发展战略、推动文化学术“走出去”提供数据支撑和政策咨询。

  该项目内容主要包括“走出去”战略研究、国际媒体中国形象研究、海外中国研究以及“世界思想与文化中的中国”研究等4个方面,首期将建成“国外中国学家资源库”和“中国文化学术外文出版物数据库”两个子数据库,完成《国外汉学家调查报告》、《国外中国典籍翻译家调查报告》、《传播中国文化学术的国外专家调查报告》以及《国外中国文化学术出版物年度报告》、《国内中国文化外文出版物年度报告》和《中国文化学术外文出版物全球战略发展报告》等6种调研报告。

  该项目集聚了国内外相关领域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并得到新闻出版总署、国家外文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课题组将采取积极、稳妥、科学、分阶段实施的原则,在数据库建设的基础上,完成一系列相关文化政策研究。

  在研重大招标项目总体进展情况良好

  为加强在研重大项目的跟踪管理,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近期对2008年度立项的重大项目进行中期检查,总体进展情况良好。在被检查的62个课题中,除1项结题外,其余61项均按时提交了中检报告。总的看,这批课题均按预定计划开题启动研究工作,并取得较为丰硕的阶段性成果。据统计,这批项目已出版专著34部,发表学术论文703篇,完成研究报告332篇,其中25篇获得中央领导及省部级领导同志批示,47篇被中央及省区市政府相关部门采纳吸收,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第一期所拨启动经费961万元均按规定合理使用,未发现违规现象,近日将拨付第二期研究经费。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