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马来西亚华媒:独中生升学渠道日益宽广

2010年11月10日 1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0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于11月8日刊文指出,近年来,马来西亚独中生的升学渠道日益宽广,教育趋势和发展对独中教育有利,各方应更有信心和毅力把独中办好。文章摘录如下:

  上世纪60至70年代,马来西亚独中生高中毕业后的升学管道不外是中国台湾和新加坡的大专院校。这不是因为独中生学术水平低,考不上或申请不到其他国内外的大学。主要是两大因素,一是独中学校文凭不被政府承认,入学无门;二是对想出国深造的独中生而言,经济负担是最大的考量,因为独中生大多数是来自中下层家庭,负担不起出国留学的费用。

  80年代以后,大马政府对私立大专院校教育采取较弹性的开放措施。私立院校也因此如雨后春笋般设立起来;新加坡高校也录取为数不少的独中优秀生。一时之间独中毕业生的升学管道增广了许多。不但如此,独中生有了更大更多选择就读科系课程的机会,满足他们修读大学的心愿。

  进入21世纪,国内私立大专院校已爆增至500多所。国外大学包括英澳的著名大学,为了竞争及招收海外学生,纷纷到国外包括大马寻求国立大学或私立院校的合作,开办双联或学分转移课程,甚而在大马设立分校,如澳洲科廷大学在砂拉越设立美里分校。学生可在国内修读部份或修毕校方规定的课程和学分,就可获得该校颁发的文凭。这对独中生和家长来说,都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因为他们可节省大笔直接赴国外就读该大学的学杂费,在经济的考量上是值得的,更何况毕业文凭还受到政府的承认,可谓一举两得。

  目前的教育现况是,独中生只要有普通的学术水准,高中毕业后考获SPM及高中统考文凭,升学之路就无往不利,他们已成了国内私立院校及海外大学招揽的宠儿,纷纷向他们招手!早年有人说念独中没有前途的论调早已不复听闻。不过,独中生唯一感到缺憾的是,目前他们仍无法凭学术成绩和统考文凭正式进入国立大学就读的机会!

  独中生升学出路广了应该不会自满,因为只有不断提升自己的学术程度、思想和人文素养,为自己争取更多更大的升学机会,才是正确的心态。选择到自己喜欢或心仪的学校,甚至名校修读喜欢的科系,也应成为独中生追求的目标。对独中而言,不管是董教都应该认识到,目前国内外教育趋势和发展,对独中教育是有利的,各方应更有信心和毅力把独中办好,家长也会因此更有信心把子女送入独中就读,他们的孩子都会有美好的前途。(墨雪)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