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对外经贸大学教师:在对外汉语教学中呈现精彩

2010年11月10日 16:5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来华留学生教育始于1954年,至今已有50余年的历史了。目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来华留学生在学总规模超过2800人,位居全国第四,生源国别达到120余个。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学院对外汉语教师李小萌,本科毕业于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教学专业,研究生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目前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攻读世界经济专业博士学位。多学科的教育背景让他对来华留学生教育事业可以从多个角度和层面去了解和认识。

  把握留学生教育规律

  作为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学院的专职教师,2006年,李小萌根据市场调查数据设计实施了强化汉语课程项目,一经推出就获得了不少赞誉。2009年,借助“汉语热”和“留学中国热”的大趋势,李小萌与他的同事们一起开发了新的商务汉语培训项目,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商务汉语学习需求。目前,平均每年有超过300名留学生来到对外经贸大学参与这两个项目相关的课程学习,优秀的教学效果在留学生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招生规模还在不断扩大。李小萌说:“感谢学校和学院给了我这样一个平台,能够从教育工作者和教师两个角度去深刻地了解来华留学生教育,成功的集体是我的动力源泉。”

  专业水平赢得留学生认同

  通过几年的工作,李小萌时常感到,对外汉语教师需要极高的专业素养,既要懂得汉语语言学、教育学、心理学,还要了解政治、经济、外交政策等。对外汉语教师要用开放的胸怀,引导留学生了解真实的中国,教师更要用专业的教学水平让留学生认识到中国教师的职业素养。

  有一次,两个强化汉语项目的德国学生找到李小萌,他们说上课听不懂,且无法理解为什么强化汉语项目学费较贵,甚至产生了对中国大学的怀疑。“我耐心地用英语向他们解释分析强化汉语项目的优势,并结合他们的学习目的和学习时间限制考虑这应是最优的方案。”两名德国学生的顾虑暂时被打消。随后的日子里,通过任课教师高水平的教学和对学生的关心,以及项目本身丰富多彩的活动,两名德国学生逐渐适应,并体会到了李小萌的用心。

  真诚关心收获友谊

  来华留学生教育不同于中国学生本科教学,这也就决定了国际学院的对外汉语教师绝对不仅仅是一个普通的高校教师。除了语言教学外,大到签证、住宿,小到看病、交通,就连买东西的小事都有可能要去关注和过问。

  李小萌在一天上课的时候,发现班上的古巴留学生麦克斯身体状况不好。询问情况之后他让这名学生赶快回寝室去休息。下课后,李小萌不放心,又来到学生宿舍看望,一进门就发现麦克斯的情况不对,赶忙带着麦克斯去了附近的中日友好医院。经确诊,麦克斯患了阑尾炎。好在医治及时,麦克斯不久便康复出院了。“后来病好以后他还给我送了一束花表示感谢”,李小萌笑着说。

  尽管工作中有过不少困难和辛苦,但李小萌对未来的工作显得信心十足,“中国大学要参与世界一流人才的培养,打造具有国际声誉的来华留学生教育。”他说。(苏莹)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