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蒙古国大学生青睐中国书法 自发组织学习小组

2010年11月15日 09:0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汉语热不断升温,学汉语的蒙古国人越来越多,与之相随,中国书法也深受蒙古国学生青睐。

  13日上午10时,蒙古国国立教育大学学生自发组织的中国书法学习小组正式开课,利用周末时间,大学生们从握笔开始,追寻中国书法古朴足迹,品味点点墨香中的中国文化。

  中国汉语老师刘丽颖对她的学生说,中国书法是一门古老的艺术,被誉为无言的诗,无行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中国书法体现了东方艺术和东方文化的深远意蕴,是一种独特的艺术表现方式。从甲骨文、金文到大篆、小篆、隶书,至定型于东汉、魏、晋的草书、楷书、行书诸体。中国书法与国画、雕刻、瓷塑、剪纸等传统项目一起在传承中发展。

  刘丽颖老师对书法情有独钟,来蒙工作期间,她积极宣传和介绍中国书法文化,并现场挥毫,向蒙古国老师和学生展示中国文化的魅力。

  2009年4月,刘丽颖在中蒙建交60周年“友谊文化交流会”上书写的“天地吉祥”和“和而不同”让在场的其他国家外语教师对中国传统文化惊叹不已。2009年5月,她受邀在“庆祝蒙中建交60周年暨蒙古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建院一周年”文化活动中表演书法,书写了对联“中蒙友好 世代吉祥”,并用蒙古文写了一幅书法“吉祥”,使蒙古国师生对中国书法的认识突破了“汉字”的界限。

  她告诉学生,作为古老的表意文字,汉字中融入了大量中国思想与文化,随着时代的发展,硬笔字逐渐代替软笔字占据主导地位,带来方便的同时也造成传统文化的遗失。要想学到汉字的精华,就必须了解中国书法。

  刘老师向记者介绍说,来蒙古国国立教育大学担任汉语教师已将近两年了,很有成就感,也收获了许多惊喜和快乐。这期间送走了两届四年级的毕业生,他们有的走向工作岗位,当教师或者做翻译,有的继续学习深造,进一步研究中国的语言、历史和文化。低年级的学生也从只会讲“你好”、“再见”,到现在能流畅地用汉语交流、写信、写作文,经常能听见学生说,越来越喜欢汉语,越来越向往中国了。

  刘老师说,在一点一滴的教学实践和日常交往中,师生间增进了友谊,加深了感情。中蒙友谊的桥梁不只是汉语教师,也应是学习汉语的蒙古国大学生们,他们将是未来加深两国友谊、加强两国合作的中坚力量。

  蒙古国国立教育大学四年级学生卓拉格日勒也报名参加了中国书法小组,她今年3月参加了蒙古国汉语奥林匹克比赛,并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她说,虽然学汉语很难,但很有意思,她对中国书法非常感兴趣。(记者石永春)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