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苦学中文的韩国人:那份痴狂令人动容与钦佩

2010年11月16日 09: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在这家韩国企业工作有12年了。说来惭愧,只会一点点韩语,别说和韩国人对话,就连和韩国人用韩语打个招呼,都会说得人家眼睛瞪得大大的,一副夸张的表情。我知道,我韩语说得不仅不地道,还错词一大堆。像我这种情况,并非个别现象。好在,公司的大部分职员都是中国人,仅有的20位韩国人也都是领导级人物,平常和他们对话,基本用英文。

  让我特别感动的是,韩国人一点也不为难我们,不仅不逼迫我们学韩语,自己在工作之余还异常努力地学习中文,让我时常觉得羞愧难当。

  韩国人来中国之前,都或多或少地学习过一些中文,因此,中文水平也参差不齐。他们委托公司培训部门找中文老师对他们进行水平测试教学,按高中低分进行分班学习。通常是每天早晨六点就赶往公司,进行两小时的中文学习,然后8点钟准时工作,绝不占用工作时间。他们还活学活用,经常献宝似的用不着调的中文和我们对话,还一脸虔诚:请多指教,请多指教。

  今年9月份,韩国总部新调来一位韩国人来我们部门任经理。还以为他中文一定不咋地,但一开口说话,着实把我吓着了——着实一中国人。这水平了,人家还是加入了那个学习班,据说,他学习中文已有7年时间了,他还准备明年去南京大学进修深造。

  说句实话,韩国人比较抠,工作作风也比较严谨,我不太欣赏这样的领导和工作氛围。但也不可否认,他们的谦虚和好学却是大多数中国人望尘莫及的,真的。在工作之余,持之以恒地坚持几年的中文学习,那份痴狂真的令你动容和钦佩。

  其实,公司一直都有免费的业余韩语培训班。我学过,三进宫,最后,没能坚持住,坚决放弃掉了。公司的很多同事也像我一样,都没能坚持下来,要把韩语口语学个八九不离十,起码也要两年时间,想想太枯燥、乏味,弃了算了。再说,人家韩国领导也没要求大家一定要学韩文。所以,韩语培训班的学员走马灯似的走了、来了、又去了,但培训班还是坚持总经理的“要把浓厚的学习氛围深入持久地进行下去”的理念,耷拉着自己的门脸有气无力地硬撑着。

  前几天中午,部门经理的太太来访。她送来了她亲自炮制的泡菜,每人一份。泡菜好吃,人也爽,中文更是顶呱呱,令大家刮目相看,又自愧不如。经理太太笑得风清云淡:“我这个小跟班的,不好好学中文,只能老老实实地呆在家里了。我才不要呢!”

  一席话,说得大家若有所思。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