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师资教材短缺 美国中文教育面临“幸福的烦恼”

2010年11月16日 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教材和中文图书展示吸引与会者。(刘海平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6日电 据美国《侨报》消息,美国首届中文教学论坛于11月13日在旧金山开幕,来自美中两地的专家和教师400余人针对加强中文教学的师资力量、促进教材本土化、新型教学方法等议题展开讨论。

  论坛共同主席张晓江介绍,此次会议是5届美西中文教学研讨会的发展和延续,目前全美超过1000多所学校教授中文,两年一届的美西研讨会已经无法满足全美中文教学的需要。论坛旨在为各方搭建一个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互相启发的平台,以中文教学圆桌会议的形式,让大家充分参与、畅所欲言。

  超常的发展速度和日益多元化的需求对中文教学理论与实践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美国的中文推广带来“幸福的烦恼”。张晓江指出,一方面,中文教学发展很快,但是师资力量不足;另一方面也缺少好教材,以前编写的教材主要为大学生和华裔子女服务,现今越来越多的公立学校要开课,受众发生了很大变化,也要求为达到“因材施教”的目标而编写新教材。

  一位教授幼稚园沉浸课程的李姓教师指出,目前很多学生家长对于让孩子学中文都很有兴趣,因为他们知道将来中文会是世界一个主要的语言,对孩子的成长发展很重要。李老师也坦承,由于中文比较难学,如何在教学中调动起孩子的积极性对教师来说很具挑战性。

  今年5月,俄勒冈州通过了在全州各公立学校开设普通话中文课的议案。这也是全美第一个州以立法形式在中小学推动中文教育的发展,州内学习中文的热情空前高涨。波特兰州大孔子学院院长刘美如透露,为了满足中小学华裔学生的需求,孔子学院为他们量身定做教学计划和教学方法,提供高级汉语课程,填补海外汉语教材开发的不足,先后编写和出版了各种适合本土汉语教学的教材,并协助中小学编译中文沉浸式社会研究课本。

  论坛现场除了专家讲座和分组讨论以外,也有多种类别的教材展示。与会各方希望透过资源整合与优势互补,让全美中文教学再上新阶。(刘海平)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