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泰国华侨崇圣大学创建当地首家汉语语言文化学院

2010年11月17日 10:1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泰国华侨崇圣大学16日在曼谷举行记者会,宣布成立国内首家汉语语言文化学院,并将于明年五月正式招收学生。

  华侨崇圣大学副校长、汉语语言文化学院院长邬莱攀说,受规模和师资力量等因素的限制,此前泰国大学中的汉语教学基本以科系的形式存在,而这将是国内第一家学院级别的汉语、汉文化教学机构,全部采取汉语教学,而且该学院所有本科学生都将在三年级时赴华学习汉语一年。

  据了解,该学院在建院之初将开设一个汉语言文学的本科专业以及汉语言文学、商务汉语、对外汉语和中国学等4个研究生专业,并计划在两年后增设更多专业,对汉语语言文化的学习方向做进一步的细分。

  目前华侨崇圣大学与44所中国大学和高校建立了合作交流机制,包括广西民族大学、北京师大珠海分校、上海中医药大学,福建华侨大学、云南财经大学、重庆大学等,内容包括奖学金项目、学生和教师交换项目、中文图书馆建设和学术交流等。目前大学的汉语相关专业每年入校新生超过200人,在校生超过700人,此外还设有泰中研究所、泰中经贸研究所、潮学中心等学术研究机构。

  谈到泰国的汉语热,邬莱攀说,中泰两国人民感情深厚,而且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对中泰贸易和往来的促进,泰国人学习汉语的热情也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高中开设了汉语课,越来越多的大学开始有汉语专业。

  她说,“以前很多高中希望开设中文课,但苦于找不到中文教师。现在在中国汉办和中国驻泰大使馆的帮助下,一批又一批的汉语教学志愿者来到泰国,令中文教育师资力量不足的瓶颈得以突破。”

  邬莱攀说:“我们的汉语专业毕业生可说是非常‘热销’的,除一些本科生选择继续留学深造以外,其余都可以很快找到工作,主要是一些有对华业务的公司、华人企业、旅游机构,也有人从事汉语教学和翻译等。”

  邬莱攀说,华侨崇圣大学的历史可以追溯至1942年,完全由泰国华人集资创建,从一开始就十分重视汉语教学。自18年前开设中文系以来,大学一直致力于成为东南亚地区的汉语语言文化研究和教学的中心。(记者朱丽)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