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大马华小马来语教师风波渐息 政府表现仍有缺憾

2010年11月17日 1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7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于11月15日刊文指出,马来西亚政府已深刻认识到,华校教授马来语科教师必须懂得双语,只有如此才能达到提升及巩固马来语非母语者的学习成效。但其中仍有一些缺憾,值得政府深思并加速彻底解决。文章摘录如下:

  时隔10年,马来西亚政府再次作出同样的决定——教授华淡小低年级马来语科的教师须谙双语,旋即为早前闹得满城风雨、明年将有数千名不谙华语教师调到华小执教马来语科的危机解套。

  换言之,政府已深刻及再次确认,教授马来语科教师必须懂得双语,唯有如此才能达到提升及巩固马来语非母语者的学习成效。这无关种族主义也非不合理请求,是让教学回归教育面思考的良好范例,实属值得肯定。此举无疑也为华社投下一颗定心丸,显示政府正视华淡小学生学习需求、愿意因材施教,也表现出政府重视我国多元流教育的发展前景。

  然而,其中仍有一些缺憾,值得政府认真深思及加速彻底解决。

  其一,相隔10年,政府再次针对“教导华小低年级马来语须懂双语”一案作出裁决,突显教育界白白浪费了10年光阴,导致政府在10年前早已达成的议决,并未随岁月流逝而达致臻熟圆满的境地,以致一切仍在原地打转。这也表示这10年来,教授华淡小低年级马来语科的媒介语,仍是无法超越的绊脚石。

  其二,政府虽已为明年派遣不谙华文教师到华小执教一案紧急踩剎车,但是政府此时“确认和同意延续2000年的决定”,只能视为“在政府发生的事件”,未必能完全使华淡小无后顾之忧。此意是指,就算媒体大篇幅报导、华社再怎么欣喜,恐怕都不敌一张最有实质功能的教育通令。

  教育总监一天不发出白纸黑字、清楚列出教授华淡小低年级马来语科教师须谙双语资格的教育通令,都无法担保各州教育局能遵守政府此决议。因此,在政府再次达成此议决后,紧接下来应监督教育部遵照此议决发出教育通令,而不仅仅只是在口头上“希望官员能遵守和执行政府的决定”。

  其三,按政府指示,原定派遣前往华小执教马来文科的数千名教师如今通通变成资格不符者。这些杏坛新星究竟该何去何从?教育部是时候调整培训师资计划,才能避免浪费资源培育不合教学需求的人才。

  其四,在短时间内到哪找出谙双语马来语科教师?除找临教紧急救火、将教授高低年级马来语科教师互调之外,应当立即着手寻求长期解决方案。

  以上数项随之衍生的后续问题,急需政府及教育部加倍谨慎处理,才能让华淡小低年级学生在学习马来语的路上有免于陌生恐惧、拒绝学习的可能,也才能让关心华淡小发展的人士相信政府愿意在马来语的学习路上,扶持马来语非母语者跨越重重障碍。(陈慧娇)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