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俄罗斯“汉语年”活动为中俄友谊夯实基础

2010年11月24日 15:1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29日,在俄罗斯“汉语年”即将落下帷幕之际,莫斯科大学孔子学院和中国驻俄大使馆教育处联袂举办音乐会,用音乐、歌舞和武术表演等形式庆祝中俄“语言年”这一具有重大意义的活动。 中新社发 田冰 摄  

  俄罗斯举行的“汉语年”活动渐入尾声。来访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俄罗斯领导人一道,为这一意义深远的活动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与去年中国举行的“俄语年”活动异曲同工,今年俄罗斯“汉语年”的200多场活动为促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深化两国政治互信和务实合作,奠定了广泛的社会基础。

  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去年12月31日正式宣布启动俄罗斯“汉语年”至今,“汉语年”活动热烈精彩。从丰富多彩的汉语教学,到精彩纷呈的中国电影周;从令人忍俊不禁的“说汉语比赛”,到为俄罗斯读者打开中国当代诗歌窗口的《中国现代诗选60首》俄文版出版发行;从中国年轻歌剧艺术家在克里姆林宫唱响《木兰诗篇》,再到5200多万人次在俄罗斯收看《你好,中国》电视节目……这些凝聚了中华文化精髓的活动汇成一股“中国旋风”,在俄罗斯大地上激荡。

  如今,“汉语热”在俄罗斯逐渐升温,中国文化润物细无声。130多所大学开设汉语课,40多所国立大学和20多所中小学将汉语作为第一外语,17家孔子学院、3所孔子课堂遍布全国重要城市。在俄罗斯,中文已成为除英文外最热门的外语。此外,每年有约200万俄罗斯游客去中国,目前有12万至14万俄商在华工作。

  中俄两国学生间的交流,让“中国印象”和“中国情结”深深铭刻在俄罗斯年轻人的内心。作为“汉语年”活动的组成部分,俄罗斯中小学生夏令营代表团成员今年前往北京、大连、青岛三地参观;回国后,他们又通过“中国印象”摄影征文比赛,将中国行的观感借助图片和文字尽情表达。

  中俄两国的“语言年”活动有声有色,离不开两国领导人的重视和关怀。早在2007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莫斯科时就寄语俄罗斯学子:“要进一步发展我们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实现两国人民世代友好,需要有语言这个工具来沟通。学习中文大有可为。”胡锦涛主席今年4月在巴西与梅德韦杰夫总统会晤时,双方特意提到要精心办好“汉语年”,加强和深化人文合作。

  回顾历史,文化交流大多从语言传播开始,中俄之间也是如此。借助语言这一沟通桥梁,中俄文化交流迅速扩展至各个领域。中俄两国文化因交流而丰富,因交融而多彩,在长期交流、交融过程中,相互尊重、相互借鉴,成为推动中俄关系发展的重要精神力量。

  展望未来,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正在新的历史起点和更高水平上蓬勃发展,两国各领域合作不断扩大和深化,世代和平友好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双方共同举办“语言年”,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夯实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社会基础,全面提升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水平。(记者张铁钢)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