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中俄互办语言年为开展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2010年11月25日 08:4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俄罗斯“汉语年”闭幕式即将在莫斯科举行。俄罗斯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梅捷夫24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俄中两国通过互办语言年增进了两国人民的了解,加深了友谊,为在各个领域开展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梅捷夫对俄罗斯“汉语年”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汉语年”期间在俄罗斯举行了200多场丰富多彩的活动,其中包括中国文化节、汉语知识竞赛、文艺巡演、青少年互访等。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策划实施的“你好,中国”汉语教学节目成功登陆俄罗斯当地电视台后,激发了众多俄罗斯民众学习汉语的兴趣,成为本次“汉语年”活动的一大亮点。

  “这些活动为俄罗斯民众提供了近距离接触中国文化传统、了解中国年轻人的机会。”梅捷夫指出,“汉语年”框架内为增进两国年轻人的交流举办了多项活动。“这些活动非常重要,因为年轻人是国家的未来,他们之间加强交流,增进友谊,将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梅捷夫说,举办语言年活动激发了两国民众学习对方国家语言、了解对方国家文化的兴趣。近5来,来中国留学的俄罗斯学生人数增加了两倍多,目前这一群体已达到了上万人。俄罗斯学生来中国留学已不仅仅局限在北京,从东北的哈尔滨、吉林,到南方的广州、深圳,甚至西部重镇乌鲁木齐,到处都有他们的身影。

  今年9月,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访华期间为北京的俄罗斯文化中心揭幕,这成为发展中俄文化交流的一件大事。该中心旨在介绍俄罗斯创新发展情况以及在科学、文化、教育、艺术等领域的成就。

  身兼俄罗斯文化中心主任一职的梅捷夫介绍说,文化中心内设有图书馆、电影厅、会议厅和信息中心,来访者不仅可在此欣赏俄罗斯艺术家的油画和摄影作品,还可以通过电脑和网络打造的“虚拟空间”浏览俄罗斯叶利钦总统图书馆的藏书和俄罗斯博物馆的珍品。

  梅捷夫说,文化中心揭幕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30多场活动,有俄罗斯手工业品展览、俄罗斯画家作品展、俄罗斯文化课堂、俄罗斯电影展播等,活动共吸引了3000多人参加。“仅活动参加者人数就可以证明,俄罗斯文化在中国是非常受欢迎的”。

  在谈到俄罗斯文化中心未来发展方向时,梅捷夫表示,该中心将致力于举办更多有影响力、风格多样的文化交流活动,以满足不同年龄段人群的需求。明年,文化中心将为俄语爱好者们开设俄语课堂,在时机成熟时文化中心将在中国其他省市开设分支机构。(记者董爱波)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