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大马华媒:华小马来文师资问题未获全面解决

2010年11月25日 1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5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于11月23日刊文指出,虽然华小马来文教师风波已经渐息,但这不意味着华小马来文师资的问题已经获得全面解决。文章摘录如下:

  马华副总秘书长何国忠表示,马华有信心在明年新学年开始之前,有关教育部委派主修马来语教师到华小教导一二年级马来语的课题将获得解决,这对华社而言固然是个好消息,但这不意味着华小马来文师资的问题已经获得全面解决,因为在现有的师资培训制度下,教育部根本没有为华小培训必须具备华语和马来语双语能力的马来文教师。教总主席王超群日前也透露,目前大部分受训的华小马来文组学员都不具备SPM华文资格,这实际上也反映了教育部在华小师资培训制度的不足之处。

  教学大计,教师为本,要真正提升华小的马来文水平,其关键在于教育部所培训的师资是否符合华小的实际需求。然而,在华小马来文科师资的课题上,笔者不见马华乃至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对当前华小马来文师资培训的关键问题,即教育部没有为华小培训主修华文和马来文的双语教师提出解决方案。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使是规定华小一二年级的马来文教师必须谙华语和马来语,但师资的来源却令华社感到担忧。虽然目前大部分教导华小低年级的马来文教师都具有双语能力,但实际上他们并非是主修马来文的教师,而是华文教师。问题是,即使是有很多年教导马来文科的经验,他们却不被教育部承认为马来文教师的资格。

  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于今年7月为雪州华小强化马来英语运动主持推介仪式时表示,有一所华小的小六生在做小一的马来文习题时,竟然不能过关。笔者相信这是个案,但还是足以反映华小马来文程度低落的情况令人担忧,尤其在乡村或新村地区,很多升上国中的华小毕业生辍学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无法掌握马来文。

  语言的学习是个循序渐进的累积过程,因此,在探讨华小马来文师资和提升马来文水平的课题上,应以学生的学习为前提,并培训符合实际需求的师资。笔者认为,教育部应为华小培训主修华文和马来文的双语教师,而这不应只是限制于教导一二年级的马来文。与此同时也必须根据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在3到6年级为马来文学习能力较弱的学生提供谙华文和马来文的师资,以确保在6年的小学阶段,真正有效掌握基本的马来文程度,不至于到中学阶段因无法适应以马来文为主要教学媒介的环境而被迫辍学,进而对大马的人力资源发展和社会稳定产生深远的影响。(南方客)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