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中国剪纸艺术亮相毛里求斯 文化气息浓厚获热捧

2010年12月01日 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丘尼与剪纸班学员交流
出席展览开幕式的来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1日电 据中国文化网消息,近日,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宾客济济一堂,中国驻毛大使边燕花、毛艺术和文化部长丘尼、毛政府官员、文化机构负责人、画家、作家、华侨华人代表和外国驻毛使节等各界人士近150人出席在这里举行的《中国剪纸艺术展》开幕式。本次展览由《中国陕西剪纸艺术展》和《中国剪纸艺术家沈松柏先生作品展》两部分组成。

  《中国陕西剪纸艺术展》展出的是从陕西全省各地征集来的1000多幅剪纸作品中精选出的222幅作品,分为生活情趣篇、人物形象篇、动物百态篇、瑞祥花草篇等4个专题,向观众呈现陕西人民淳朴的民风民情和浓郁的黄土文化气息。

  《中国剪纸艺术家沈松柏先生作品展》则由目前在中国文化中心开设剪纸短训班的中国剪纸艺术家沈松柏的106幅作品组成,包括其剪纸代表作《清明上河图》、《87神仙图卷》、《青花瓷》、《奥运福娃长卷》等以及红楼梦人物系列、12生肖系列、京剧脸谱系列、观音系列、年画系列、花卉系列等。沈松柏来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开设剪纸短训班受到当地民众的热捧,学员达120多人。

  《中国剪纸艺术展》开幕式上,边燕花向来宾简要介绍了中国剪纸的历史、发展、作品主题等,并希望大家通过两部分各具特色的剪纸作品认识这一中国民间传统艺术。丘尼表示很高兴出席开幕式,令他有机会欣赏和了解中国的剪纸艺术。远道而来的中国剪纸艺术家沈松柏先生不仅向毛公众展示其作品,更重要的是通过培训,向毛公众传授剪纸技艺和艺术创作理念。

  沈松柏现场表演剪纸绝技,只见他用剪如飞,游刃有余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地剪出了大幅作品——写有“中毛友好”字样的嘟嘟鸟花卉图案,赢得了大家由衷的赞叹。边燕花和丘尼也进行了他们的第一次剪纸尝试,现场来宾报以热烈的掌声以示鼓励。两位贵宾都用短短几分钟时间剪出了漂亮的花卉图案。“太难以置信了!”台下再一次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和喝彩声。“其实,剪纸并不像大家想象中的那么难,只要自己努力再加上耐心,每个人都可以掌握这门技艺。”文化中心主任王永健如是说。

  在两个展厅之间,6位剪纸班学员现场演示所学,漂亮的花卉、传神的人物,活泼的青娃、龙虾、蝴蝶,还有憨态可掬的毛里求斯国鸟——嘟嘟鸟呈现在大家眼前。丘尼饶有兴趣地与学员们交流,询问学员们学习剪纸的感受。

  一位小姑娘表示,很高兴能在暑假期间学习剪纸,多学会一种技能,同时也多了一种爱好,这个暑假很有收获。一位学习美术的小伙子表示,剪纸这门艺术很有意思,由于自己有美术基础,学起来更快一些,在练好剪纸的基本功后,相信自己可以创作出独一无二的作品。

  参观结束后,丘尼在留言簿上留言,并表示,这次展出的剪纸作品精美绝伦,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出席开幕式的嘉宾对本次展览也给予了高度评价。社会工作者鲁尔德表示,中国剪纸艺术展的作品之精美难以用语言来描述。画家马利穆图参观后表示,剪纸是一门很独特的艺术,这些作品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准,对自己进行绘画创作很有启发。

  该展将展至12月3日。随后,中国文化中心将举办剪纸短训班学员作品展。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