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德国莱比锡孔子学院与高校汉学系合办"语伴聚会"

2010年12月01日 17:0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莱比锡语伴聚会现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德国莱比锡孔子学院和莱比锡大学汉学系日前合作举办了一次语伴聚会,这是莱比锡市汉语、德语学习者相互认识和交流的聚会。

  汉学系一年级的学生才刚刚学了一个月的中文,就已经跃跃欲试,迫不及待要找个地道的中国朋友练练地道的中国话了。他们呼朋引伴,带着糖果、饼干甚至自己亲手烘烤的蛋糕,念叨着老师今天刚教的句子,兴高采烈地来到孔子学院。

  他们大都是第一次来孔子学院,映入他们眼帘的是舒适的环境、丰富的中文藏书,更有得到消息早早等待在此的热情的中国人。汉学系的新生们对这一切赞叹不已:莱比锡孔子学院真是个学习汉语的好地方!

  不需要刻意的安排,德国人和中国人三三两两地攀谈起来。三五一群围坐在一起,开始的时候还稍有拘谨,时而听到汉学系学生认真练习的“你好,你是哪里人?”或者“你是学生吗?”随着各种的比比画画,人群中不时发出一阵阵善意的笑闹声,气氛愈加融洽起来,越来越多的德国学生开始拿出本子和笔,记下新朋友的名字和新学会的词语。

  中国学生来到地图前,告诉新认识的德国朋友,我的家乡就在这里,江苏南京,那里是六朝古都,欢迎你来做客;德国人端着糕点盘,告诉新认识的中国朋友最好吃的巧克力蛋糕的配方,并盛情邀请中国人来家里亲自体验烤蛋糕……

  还有不少客人陆续来到孔子学院,加入到语伴联欢会中。他们中不仅有在莱比锡孔子学院学习汉语的学生,也有去过中国的中国通。这些洋腔洋调的中文学习者兴致勃勃地互相交流起了学习的方法和心得,中国人则微笑着在旁倾听,时不时提出些实用的意见。

  直到深夜,新结识的语伴们才依依不舍地离去,有的语伴接着去酒吧继续未尽的话题,有的握手言别约定改日再见。

  欢声笑语中,语言架起友谊的桥梁。中国和德国的年轻朋友们在莱比锡孔子学院的美丽舞台上携起手来,共同展望美好的前景;他们背后,辉煌的五千年中华文化和灿烂的日耳曼文明交映生辉。(陈晓玮 寄自德国)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