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新西兰“汉语热”日益升温 华裔后代乐学中文

2010年12月02日 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日电 据新西兰中华新闻网援引华新社消息,随着中华文化在海外的影响不断扩大,学习中文与汉语的热潮在新西兰日益升温。

  记者从奥克兰孔子学院获悉,截止到11月中旬参加汉语水平考试(HSK)的学生人数首次达到284人,这个数字约是去年参加汉语水平考试人数的2倍。据该孔子学校的老师向记者介绍说,这些参加考试的学生大部分是华裔第二代的孩子。他们当中最小的年纪才5岁,许多家长开始重视鼓励自己的孩子学好中文与汉语,其目的是担心他们出生在国外的孩子忘记了自己民族的文化。

  一位刚刚带着孩子参加完汉语测评考试的家长表示,学习中文提高汉语水平的确很重要。她说自己的孩子原来对学习汉语的兴趣不大,总觉得中文很难学,平时又很少用,但自从去年她带孩子去中国看世博回来后,孩子就开始主动学起中文和汉语了。她说,她的孩子亲眼目睹了中国的崛起和发展,如果将来需要回到中国,本是中国人不会中文怎么行?在新西兰华裔家庭中,注重让二代或三代孩子从小学习中文和汉语已越来越普遍。不少家长都说,他们不担心自己的孩子英语的成绩会有什么问题,但最担心的是孩子长大了不懂中文不会汉语,不了解中华文化。

  记者从不久前还从新西兰举行的“华人中国书法展”了解到,一名刚刚5岁名叫凯欣的华裔女孩,其家长不仅从小培养她对中文的兴趣,还引导孩子掌握中华文化中书法艺术的技能。小凯欣第一次参加书法展的作品写的就是“中国万岁”。凯欣的外公告诉记者说:“虽然孩子出生在国外,但不管什么时候也不能忘记自己祖先的文化啊!”

  孔子学院负责汉语考试的王老师介绍说,从越来越多的参加中文考试的人数也可以看出,中文汉语热在新西兰正在不断升温,致使今年奥克兰的汉语水平考试次数不得不从4—5月份期间的每年一次,又在10—11月份期间增加到每年两次。从考试成绩来看,大部分学生的中文写作水平和汉语表达水平均普遍比往年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和明显的飞跃。(晓光)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