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孔子课堂举办书法比赛

2010年12月02日 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日电 据国家汉办网站消息,11月27日,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孔子课堂举办了中国书法比赛。参赛者们来自新西伯利亚市各大中小学,很多学生家长也到现场观摩比赛。

  俄方副院长尤利娅(Julia Azarenko)首先致简短的开幕词,中方院长朱晓军发言,简单介绍了中国书法文化,然后对自今年7月至11月孔子课堂举办的“中国摄影竞赛”“作文竞赛”“发音竞赛”等活动中优胜者进行颁奖。

  之后,书法比赛正式开始。参赛者分成大学生组和中小学学生组两组,比赛内容包括家庭作业项目和现场书法比赛项目。这次书法比赛的特别之处在于,参赛者提供的都是与中俄关系、传统概念和书法有关的作品:大学生书写内容多是关于中俄两国互办的语言年活动,而中小学生则多是“兔年”和代表“五福”的汉字。

  比赛中,中小学生在孔子课堂中国学员的帮助下练习了中国书法,孔子课堂老师们对参赛者的家庭书法作业进行评比,大学生组还观看了尤利娅为大学生和高中生专门制作的PPT,除了介绍著名书法家王羲之和他的作品以外,还介绍了中国文字的字体演变等等。

  中小学生组的书法比赛结束之后,他们一起观看了网络孔子学院上的教学动画片《三十六个字》、《汉字》和《书法》,并兴致勃勃的进行了讨论。

  比赛奖品的设置也极富中国文化特色:不仅有关于书法和国画历史的各类书籍,还有孔子的《论语》、中国现代小说集等,另外准备了中国茶具、中国结、中国音乐光盘等等。

  获中小学生组第一名的参赛者是来自112中学的4年级学生伊万,他不仅汉语说得好,汉字也写得很漂亮。他得到了自己的奖品——“文房四宝”,拿在手里爱不释手,对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的热爱溢于言表。获大学生组第一名的是来自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人文系4年级学生——被同学们称为“小汉学家”的马克西姆。

  活动结束时,全体老师和参与者一起合影。这次书法比赛不仅是一场简单的写字比赛,更是一堂成功的汉语课、书法课和文化课。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