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对外汉语教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天津举行

2010年12月07日 15:10 来源:天津教育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1~5日, 对外汉语教学暨外国学生汉语言教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天津工业大学举行。此次会议的主题为“对外汉语教学暨外国学生汉语言教学的理论、教法和趋势研究”。来自韩国、蒙古、土库曼斯坦、俄罗斯等国家的专家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暨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沈阳师范大学、南开大学等国内高校的学者6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会上,专家学者就对外汉语教学暨外国学生汉语言教学的现状、问题和出路,对外汉语教学暨外国学生汉语言教学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对外汉语教学暨外国学生汉语言教学口语(听说)能力的培养和提高,现代化教学手段辅助对外汉语教学暨外国学生汉语言教学,对外汉语教学暨外国学生汉语言教学中的文化教学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据悉,教育部、市教委历来十分重视留学生汉语教育,国家“十二五规划(征求意见稿)”首次把发展文化产业纳入了国家发展战略,特别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明确提出了“支持国际汉语教育”和“进一步扩大外国留学生规模”。此外,教育部《留学中国计划》(教外来[2010]68号)确立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使我国成为亚洲最大的留学目的地国家”、“造就出一大批来华留学教育的高水平师资”、“培养一大批知华、友华的高素质来华留学毕业生。”“到2020年,全年在内地高校及中小学校就读的外国留学人员达到50万人次,其中接受高等学历教育的留学生达到15万人。”《天津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征求意见稿)也提出了“到2015年,使外籍教师和留学生的比例比2009年提高50%,到2020年,比2009年翻一番”的发展目标,同时指出要“进一步开拓对外汉语教育。”

  本次会议对促进各校的(留学生)汉语言本科专业的发展,推动留学生教育工作,提高(留学生)汉语言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完善“十二五”期间汉语言本科专业改革和发展规划,加强各院校间的沟通和往来,不断拓宽留学生招生和培养渠道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完)(记者 陈欣然)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