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着迷中国文化与哲学 哈萨克斯坦总理能用中文演讲

2010年12月07日 16:31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成员国首脑峰会12月1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会议期间,《世界新闻报》记者专访了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记者曾多次采访他,每次见到他都会有一种亲切的感觉。这不仅是因为他平易近人,更因为他有着浓厚的中国情结。

  武汉大学的“苏联老大哥”

  湖北武汉有一座珞珈山,武汉大学就在这座山上。1989年到1992年期间,珞珈山畔的中国学子时常能看到一个哈萨克斯坦小伙子,留着类似于鲁迅先生的一字须,不少中国学生都称他为“苏联老大哥”。这个学号为“8901”的小伙子谦虚、低调、礼貌,总是主动和老师、同学们打招呼。他就是年轻的马西莫夫。

  卡里姆·卡日姆卡诺维奇·马西莫夫出生于1965年。他是武汉大学在文革后接收的首批前苏联国家留学生中的一员。1989年,24岁的马西莫夫进入武汉大学法学院,主修国际法学。凭借着勤奋的求学精神和超强的记忆力,马西莫夫提前一年完成学业,1992年便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法学学士学位,2008年4月10日又被授予名誉博士学位。

  进入武汉大学之前,马西莫夫曾在北京语言学院(1996年更名为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学习中文。随着对语言的掌握,马西莫夫对中国文化和中国哲学也越发着迷。回国工作后,马西莫夫还曾担任哈外经贸部驻乌鲁木齐办事处高级专家和哈萨克斯坦驻香港商业之家执行主席。

  博鳌发表中俄双语演讲

  2007年1月,马西莫夫就任哈萨克斯坦总理,之后曾多次到中国访问,并借访问之机重回自己曾学习和生活过的地方,拜师会友。

  马西莫夫同我国领导人建立了良好的友谊。不久前,温家宝总理和马西莫夫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会议期间在杜尚别举行了会面。温总理11月24日当地时间晚上10点抵达杜尚别之后,不顾旅途劳顿,直接从机场赶到了与马西莫夫会面的现场。由此可见两人关系的“全天候”,中哈之间的友好关系自然也可见一斑。

  关于这次会见,马西莫夫在接受专访时表示,他同温总理就两国关系发展和在系列国际组织内的合作进行了讨论。他说:“哈中两国的合作始终处于高水平。最近两三年达成的协议涵盖了两国在石油天然气、交通、贸易和投资等领域的合作,这些都是哈中双边合作的典范。”

  对中国老百姓来说,马西莫夫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他那熟练的中文。在2008年博鳌亚洲论坛上,马西莫夫发表中俄双语演讲,成了那次论坛的亮点。媒体将他和同样会说中文的澳大利亚时任总理陆克文称为论坛的“双星”。

  相关链接:

  凭借语言天赋广交国际朋友

  本报记者第一次采访马西莫夫是在2008年10月,温家宝总理参加上合组织成员国第七次政府首脑会议前夕。虽然已是两年前的事,但马西莫夫仍然记忆犹新。此次采访在总理府4楼的一间大会议室进行。和马西莫夫总理用中文寒暄后,记者向他提及了上次采访的经历。马西莫夫马上说:“对,我记得!当时的采访是在温家宝总理访问哈萨克斯坦之前,那次采访是在二楼。”

  马西莫夫是一位站在现代化潮头的总理。这主要是因为他非常支持发展高新科技,勇于创新,敢于尝试新事物。比如说,2000年马西莫夫担任哈人民储蓄银行执行行长期间,在阿拉木图最早推出了网络账户服务。近两年,马西莫夫努力将高科技引入政府办公系统。不久前,哈政府为每位部级官员配发了平板电脑,部长有事情可以直接给总理的专设邮箱发邮件,既省时又省力。更令记者感到惊奇的是,马西莫夫还是哈萨克斯坦泰拳协会的主席。

  此外,马西莫夫还是一位国际化的总理。在采访期间记者发现,BBC等西方媒体的知名记者同总理府及马西莫夫本人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从这一点可以看出,马西莫夫非常善于利用媒体资源为自己的国家作宣传。

  马西莫夫能和众多媒体记者建立良好的关系得益于他的语言天赋。他会说哈萨克语、俄语、汉语、英语和阿拉伯语。采访最后,他用中文说道:“我在中国留过学,在中国的大学学习过,所以我特别高兴能有机会和你用中文说话。” (来源:世界新闻报,作者:王德禄)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