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美国中文教育发展遭遇困境 民众学中文热度有限

2010年12月08日 09:08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现在,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开始学习中文。在我们的印象里,汉语在华人众多的美国,也是颇受欢迎的。但实际上,美国中文教育目前存在着一些问题,同时,在美国学习中文的人数也很是有限。

  美国《新闻周刊》日前有报道指出,美国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学校提供中文课程,此类报道似乎显示美国人正对学习中文和了解中国抱有极大的兴趣和热情。不过这篇报道指出,学习中文的美国人其实非常有限。2008年美国提供外语教学的中学里,只有4%有中文课程。这个问题的根源在于美国学校对外语教学缺少资助。美国政府2001年通过的有教无类法案把教学重心放在数学和阅读上,导致学校减少外语课程,使得外语教师和教学材料都变得比较难找,而这对成本相对较高的中文课程影响则更大。

  中国政府也在试图推动美国的中文教学,过去四年中派遣了大约300名中文教师到美国。不过尽管如此,美国父母中认为孩子应该学习西班牙文的人数仍然比希望孩子学习中文的人数要多出一倍。很多父母和孩子认为学习西班牙语比较容易,其实中文在许多方面比较简单,没有动词词形变化,以及阴性、阳性和时态之分。比较难的是学习中文必须记很多的汉字和词句,还要学习四声变化。由于人的记忆力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衰退,因此让孩子及早学习中文是非常重要的。但是,美国的小学一般不开设外语课程,不像很多欧洲的学生那样,从小学就开始学习两、三种外语。

  根据中国政府的估计,大约有4000万外国人在学习中文,这其中美国人大约只有5万人。由此可见,与美国相比,其他许多国家似乎更了解学习中文或者说是掌握一门外语在当今全球化世界中的必要性。(沈汀)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