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孔子学院对话歌德学院达共识:文化交流应深入持久

2010年12月09日 10:05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许琳和阿克曼都认为文化交流需要深入持久
活动现场气氛融洽,交流热烈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由文化中国和“爱智会”主办的“文脉”讲座第一期成功举办,此次邀请来歌德学院(中国)院长米歇尔·康·阿克曼先生以及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女士作为主讲嘉宾,在飘满书香的北京彼岸书店与近百名观众近距离地探讨了“文化交流”的主题。

  阿克曼先生早在文革末期就怀揣着美好憧憬来到北京,当时那种沉闷无聊的氛围却让他十分失望。其实这种现象并非偶然,它出于一种对陌生事物的自然心理反应,正如许琳女士也提到,现在不少国人存在着一种一味尊崇西方的心态,那是因为在两种文化的交流与碰撞中,通过浅层的接触,人们很容易接受一些表象,实质文化具有复杂性,文化间的差异会让真正的深入认识变得非常困难。就好比你爱上一个人时,会不自觉地将对方理想化,但经过长时间的深入了解,会发现实际上对方并不是完美的,产生失望也是很自然的事。

  两位主讲嘉宾还提到,这种表象的认识也是造成文化交流障碍的原因。很多人在未深入了解一种文化之前,常常会先按自己的主观印象来判断对方文化,缺少对于其真正复杂情况的考虑,这种不正确的信息会使之后的交流变得困难,甚至产生误解。

  在讲座中,阿克曼先生还结合自己 1970年代在中国学习汉语的经历谈到了语言学习是了解一种文化的核心;两位嘉宾还一同探讨了中西方不同的主客观念以及中西双方在对自我历史文化的认同和保护上的不同态度。

  阿克曼先生和许琳女士本就是很好的朋友,互相间了解颇深,由讲座现场的生动对话亦可见彼此间的默契。两位嘉宾幽默而随和的语言表达更使得整个讲座的氛围颇为轻松,现场观众也非常积极热情,意犹未尽。

  此次讲座是主办方策划的“文脉”系列第一期,旨在打通学院民间,之后还将推出Fade in Fade out和燕京青年圆桌等系列。(来源:文化中国 文/孙倩莹 图/杨敏)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