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故土情化作留根工程 温籍侨胞已创办30余所中校

2010年12月09日 12:48 来源:温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温州有43万华侨华人分居全球130多个国家,在他们积极融入当地社会的同时也面临尴尬:由于缺少交流环境,他们的子女不懂乡音,与故土渐行渐远……如何让侨二代、侨三代不忘中华民族之根?海外中文学校无疑承担着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教育和华文传播的重要责任。

  目前,温籍侨胞们已在法国巴黎、西班牙马德里、奥地利维也纳、意大利罗马和普拉托等城市,创办了超过30所中文学校。温籍侨胞创立中文学校最早可以追溯到1935年的新加坡温州会馆。早期的中文学校多由侨团创办,上世纪90年代以来,以个人名义创办的中文学校逐年增多,如奥利地维也纳中文学校、意大利佛罗伦萨中文学校等。

  通过一所所中文学校,温籍侨胞们正不遗余力地壮大着华文教育——这一以语言文字为根基、以中华文化为内涵的“留根工程”。

  薪火相传的苦差事

  “创办中文学校,是件苦行僧的差事,”温州市侨办文宣处处长叶斌斌这样形容道,“完全是创办者出于对华文教育工作的热爱和一份爱国之情。”据介绍,侨团创办的中文学校老师大多数都是当地志愿者,只领取少量的通勤费,而个人创办的学校,收取学费也只是为了维持收支平衡。

  西班牙马德里中文学校校长叶玉兰出国前是一名教育工作者,1980年她和丈夫来到西班牙。上世纪90年代初,有一次叶玉兰在当地学校公开演讲,全中文的演讲却让台下黄皮肤、黑头发的中国孩子茫然不知所措。“这些孩子也许连自己的中文名字都不会写”,叶玉兰心中涌起一种使命感。1996年,马德里中文学校终于成立。办学初期,因为办学条件差,学校曾辗转移址四次,但叶玉兰从未放弃。她不但不取报酬,还自掏腰包填补学校日常支出。办学13年来,学生的人数已从刚开办时的70多人增加到现在的700多人,4个班级变成25个班级。

  意大利佛罗伦萨中文学校的潘世立更是身兼多职,做校长,当老师,有时候还要当司机,担负起接送孩子的任务。建校早期,国内派去的支教教师吃、住都在潘世立家里。“在异乡创办一所中文学校不是件容易事。但是为了不让孩子们忘根,中文教育还得坚持下去。”潘世立说。

  温州广场路小学校长李逸萱曾于2005年作为温州示教团一员访问马德里中文学校。回忆起在学校试教音乐课的场景,她说道:“礼堂中只有一架钢琴,没有其他音响设备,但学生们学得十分认真。”那次访问,简洁的教室、勤恳尽责的老师与好学的孩子,给李逸萱留下了深刻印象。

  温籍侨胞创办的中文学校,不仅得到了当地华人华侨的欢迎,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支持,奥地利维也纳中文学校得到当地政府的赞助,意大利佛罗伦萨中文学校还获得了当地政府提供的教育用地等。

  去年8月,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组织的首批“华文教育示范学校”评选活动中,意大利普拉托华人华侨联谊会中文学校、法国华侨华人会中文学校、西班牙马德里中文学校、维也纳中文学校、意大利米兰华侨中文学校、旅荷华侨总会务特勒支分校这6所“温”姓华校名列其中。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