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美国圣安东尼奥孔子学院举办首次结业文艺演出

2010年12月09日 1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数百位中美人士兴致勃勃地观看文艺演出。
观看孔子学院结业演出的观众中有近半是西裔人士。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9日电 据美国《美中信使报》和《圣安东尼奥时报》联合报道,美国圣安东尼奥德州大学(UTSA)孔子学院于12月6日下午举办了该学院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学年结业文艺演出。来自该孔子学院的师生们和当地华人社区及美国主流社会的数百位中美人士一道, 共庆今年年初刚刚成立的这所孔子学院圆满地结束了2010学年的教学安排。

  作为美国第9大城市的圣安东尼奥市,尽管这里的华人数量只有大约1万人,但是它的中国情结和中华文化气息却很浓厚。这里的华人和主流社会人士每年都举办各种介绍中国新发展和弘扬中华文化的活动。在12月6日的学年结业文艺汇演中,来自该学院的200多名学员及他们的亲友兴致勃勃地举行了各种形式的文艺表演,其中有唱歌,舞蹈,小品,相声,乐器演奏, 武术表演等节目, 其中有许多小演员都是刚刚参加学习汉语不久的美国少年儿童以及ABC青少年(在美国出生的华人后代), 而坐在观众席上的数百人中有近半都是来自美国主流社会的家长或亲友。该地孔子学院的成立和发展, 将中华文化的传播与华文教育的开展带入了一个崭新的层面。

  圣安东尼奥德州大学(UTSA)孔子学院是在今年2月份刚刚成立的。它是由担任该大学助理副校长的华人教授连大祥于2007 年6月代表UTSA向中国孔子学院总部提出构想,2008年9月该向孔子学院总部提出了申请计划书,2009年11月获得了孔子学院总部与德州政府的正式批准,于2010年2月18日在UTSA宣告成立。

  身兼该孔子学院院长的连大祥表示,该学院是由UTSA与北京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共同创建的,其建院宗旨是为了为让美国人和华裔下一代更多地了解中华文化与历史,学院的主要任务是推动UTSA和圣安东尼奥地区的中文教学和文化宣传活动。而对商务汉语和中国经济及商务的介绍,将是该院的首要工作。

  此外,连大祥也担任UTSA东亚学院院长。该学院成立于2008年10月。连大祥特别介绍说,东亚学院的办学经费主要来自于香港的刘氏基金会。该基金会在1999年第一次捐出100万美元时,强调要通过UTSA的强力培训,重点提高上海市处级以上干部在商务汉语和经贸发展等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的了解与接轨,因此便决定由上海市的组织部门每年选派部分处级干部到该校培训一个学期。此项目经过多年的努力,如今办得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受欢迎。2005年时,刘氏基金会决定再次捐出200万美元的经费,并将培训范围扩大到京津沪三大城市的处级以上干部。在今年,刘氏基金会决定继续捐出200万美元的经费,还计划将此项目扩大到其它城市长期进行下去。东亚学院和孔子学院相辅相成。共同为推动中国文化而努力。(段荔)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