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创新教学手段 于小央:要让海外友人快乐学汉字

2010年12月13日 10:5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鱼嘴吹着露出水面的麦管,垂直的麦管吹出的气泡构成了“p”,气泡破裂后发出了“扑、扑”的声音。溪水遇到坐在水中的石头,拐了一个小弯,那拐弯的水迹,就成了笔画撇点,这是“如”字的第一笔。青绿的瓜藤垂下,下端向右上反翘吐出花蕊,垂下的瓜藤和反翘的花蕊,就成了笔画竖提,这是“以”字的第一笔……

  专注地描绘着这些汉字图景的,是上海韬图动漫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小央。“我希望让汉语成为世界人民拥有的共同财富,让学习汉字的人‘HAFALA’(HA-HAPPY快乐,FA-FAST快速,LA-LAST持久)起来。”于小央对实现自己的愿望充满信心。

  让海外友人了解汉字

  国内毕业后,于小央远赴美国留学。“很长时间里,许多外国朋友都在跟我学习汉字,但他们总是问我‘这个字为什么这么读?’,这个问题始终困扰着我。”于是,于小央萌生了探究中国文字渊源的想法。“也许有一天我可以把我们中国的汉字,用简洁生动的方式呈现给外国朋友。”于小央默默许下了心愿。

  随后,于小央来到意大利首都罗马工作。工作期间,她走遍了罗马大大小小的街道、各个博物馆与文化场所。对于欧洲人的创造力,于小央感到十分兴奋,“我看到欧洲人将他们的文化发挥得淋漓尽致,也让我思考中国如何深入发掘传统文化,特别是语言文字。”

  于小央在游历欧洲时发现,欧洲人对汉字的了解甚少,同时学习起汉语来非常困难。“欧洲人会说汉语的太少了,对汉语的了解更是少之又少。”在对欧洲汉语普及情况做了详细调查后,于小央选定了汉字普及与传播领域。

  “汉字最能代表中国的民族文化,而国人对它的开发又非常少。”当被问及为何要选择汉字而不是中华文化的其他门类进行研究时,于小央毫不迟疑地说。

  快乐轻松地学习汉字

  一个女人,39岁时可能已经在家相夫教子,但是于小央则不然。“我是个39岁创业的女性。”于小央爽朗地笑道。

  “只要创业就一定会遇到困难。”于小央说。中华文化博大精深,HAFALA字图要求对每个字的字源字义都进行仔细推敲,为此于小央和她的创业团队反复钻研,力求完美展现汉字之美。“这些建立在‘尊重字源、理解字源、传承文化’基础上的字图,无一不凝聚着我们每个人的心血和汗水。”

  历经多年反复打磨,于小央带领团队独创了“HAFALA”中国字系列学习产品和教法,通过“思维导图理论”方法把汉字进行归类与划分,并使用全脑技术让每个汉字都有一套记忆画面与之相对应,形成HAFALA CHINESE字图系。2010年,于小央站在了上海世博会的平台上,成为“2010世博未来馆·未来正在实现·未来学习”参展商之一,其开发的“HAFALA CHINESE”动漫电子词典,也成为世博特许商品史上首款出版类商品。

  “我希望人们可以更快乐轻松地学习汉字。”(姚天宇 陈 阳)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