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中国水墨画展即将亮相巴基斯坦 文化交流历久弥坚

2010年12月16日 08:5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王宇丹、王慧慧、王琳琳)巴基斯坦在华留学生夏天这几天特别兴奋。父亲告诉她,她从17日起回国探亲的那段时间正值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巴基斯坦,一场中国水墨画展也将同期举行。

  “我希望有机会去参观这个画展,领略画作描述的中国历史和传达出的中国儒家思想。”这位就读于清华大学的巴基斯坦年轻人说。酷爱中国文化的夏天一到北京就买了两幅中国水墨画挂在房间里。“这次回国,我要把中国水墨画带给巴基斯坦的家人。”她说。

  温家宝于12月15日至19日正式访问印度、巴基斯坦。访巴期间,由中方援建的巴中友谊中心将举行交接仪式,并举办《墨韵和风——中国水墨画展》,展出一系列中国国画大师作品。两国还将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政府关于互设文化中心的谅解备忘录》。

  据介绍,本次画展将展出五十幅水墨画,基本上涵盖了吴昌硕、齐白石、林风眠、傅抱石、李可染、石鲁、李苦禅等中国近代著名国画大师的作品,也包括吴冠中、王明明、石川等当代著名艺术家的作品。国画大师用生花妙笔阐释了中国画“水墨点染、动静相生”的艺术意境,生动传达出蕴含于中国文化中的和谐思想。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副所长孙士海说,对大部分巴基斯坦人来说,中国的文化、手工艺品、考古文物展并不常见,中国水墨画展就属于“新鲜事”。

  孙士海认为,建立巴中友谊中心和签署互设文化中心的谅解备忘录等举措都表明中巴两国的文化交流趋于“长期化”。“中国除了在政治、经贸领域加强与巴基斯坦的关系,也在文化方面扩大了广大穆斯林对中国的了解。”

  历史上,中国和巴基斯坦在宗教、建筑、雕塑、服饰、音乐、舞蹈、绘画等多个领域都进行过友好交流。中国古代僧人法显、玄奘等都曾到今天的巴基斯坦求学。

  2007年,中巴发表联合声明,同意进一步加强文化联系与合作,欢迎巴方在中国设立艺术、电影和文化学院的设想,欢迎中方在巴设立巴中友谊中心和孔子学院。越来越多的巴基斯坦民众开始对汉语和中国文化产生兴趣。截至5月,已有2所大学及多所中学开设中文课程。

  曾先后在巴基斯坦常驻16年的前驻巴基斯坦卡拉奇总领事安启光说,上世纪60、70年代,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就开播了乌尔都语节目,《中国画报》有了乌尔都语版,《毛泽东选集》《青春之歌》等作品被翻译介绍到巴基斯坦。

  安启光说,现在,中国的孔子学院以及与中国有关的展览、电影等在巴基斯坦受到热烈欢迎。巴基斯坦还有上万名留学生在中国学习。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汗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我们希望两国人民,尤其是两国青年将巴中友谊传承下去。巴中友谊中心将为两国学生、商界人士、媒体和学术界提供更多的交流机会。”针对两国的教育合作与文化交流,马苏德表示,巴中在这方面的合作毫无限制。

  清华大学巴基斯坦文化传播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赵安平说,中巴两国历史悠久,都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各国文化只有通过相互了解,才能更好地和谐共存。

  古代的丝绸之路,绵延纵横,沟通了中巴经贸往来。新近建成的巴中友谊中心,融合了两国的文化元素,寄托着中国人民对巴基斯坦人民的深情厚谊。作为全天候的朋友,中巴两国将继续编织文化交流的纽带,使两国人民的友谊历久弥坚。(王宇丹、王慧慧、王琳琳)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