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中青年学者汉语教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开幕

2010年12月20日 1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20日电 据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网站消息,12月18日,第3届中青年学者汉语教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拉开帷幕。

  北京大学副校长李岩松、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会长白乐桑、中国语言学会副会长赵金铭、中国社科院语言所副所长刘丹青等出席开幕式。

  李岩松回顾了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学的历史,指出北大作为最早开设对外汉语教学的高校之一,已先后接受来自波兰,保加利亚等33个国家的留学生进入中国语言专修班学习,开启了新中国来华留学教育的历史第一章。北京大学培养的留学生活跃在海内外各个领域,已经成为加强中国和世界各国友好关系的桥梁和纽带。他充分肯定了前两届会议在加强学科发展,促进学术交流方面对北京大学的重要贡献,并希望中青年学者能够通过本届大会加强学科联系、创建平台,为北京大学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创建一流大学、增进中外友谊、促进世界和平做出积极贡献。

  北京语言大学教授赵金铭深入地分析了对外汉语教学作为一门学科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表示,当前对外汉语教学体系更加完备、视野更加开阔、范围更加广泛、内容更加丰富,在汉语作为外语教学研究、汉语习得与汉语学习者个体因素研究及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他同时指出,这门学科面临的问题是社会对对外汉语的学科性质、学科地位的认识还存在诸多误解和偏见。赵金铭呼吁海内外对外汉语学者应当抓住国际汉语发展的大好时机,研究学科的共性和个性,结合世界各地实际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汉语教学,打造蓬勃发展的学科发展局面。“国际汉语教学是一门事业,更是一门学科,”赵教授说,“国际汉语教学是一个跨学科和交叉学科研究领域,需要来自各学科的人才共襄盛举。”

  北京大学对外汉语学院院长张英表示,中青年学者汉语教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旨在为学科发展、为中青年学者成长搭建一个宽广而富有活力的学术交流平台。随后她回顾了前两届中青会的经验和近十年来对外汉语学科迅猛发展的势头,指出在新课题、新问题不断涌现的大背景下,本届研讨会将围绕语言要素及教学、习得、教师发展以及跨文化交际等多个主题展开讨论。

  开幕式之后,大会进入第一阶段的主题发言环节。法国著名汉学家白乐桑,中国社科院语言所副所长刘丹青,剑桥大学东方研究院博士生导师袁博平,北京大学对外汉语学院副教授刘颂浩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参会代表们纷纷向专家提问,各位报告人进行了细致而认真的解答。代表们表示本次大会发言的学术含量高,收益很多。他们热切期待在接下来的两天与其他学者讨论交流,提升学术思想,增进同行友谊,加强合作与交流。

  据悉,本次中青会吸引了来自美、英、法、日、马来西亚、新加坡、加拿大等16个国家和地区、60余所高校的80多名中青年专家学者。各分论坛研讨将围绕语言要素研究、课堂教学研究、文化与跨文化交际研究、教师教材与课程设置、语言习得展开讨论。(文/贺玲玲 图/尹婕)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