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澳洲中文学校联合会组织冬令营师生畅谈寻根感言

2011年02月11日 16:20 来源:中国华文教育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澳大利亚中文学校联合会2010年赴厦门、哈尔滨、湖南中华文化冬令营的200多名师生及其家长,日前于悉尼大同中文学校(Granville)的礼堂欢聚一堂,举办精彩的冬令营贺岁汇报晚会。晚会上传来振奋人心的喜讯:在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去年底在厦门举行的第二届全球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知识竞赛半决赛中,代表澳洲参赛的澳大利亚中文学校联合会团队才艺超群,勇夺亚军。澳洲学子们以赴华寻根、学习中华文化的优异成果,辞虎迎兔,欢庆中国农历新年。

  去年底至今年一月中旬,澳大利亚中文学校联合会先后组织三个赴华寻根及中华文化冬令营:其中以张晋、张学丰、赵娜等老师为领队的厦门团队参加了第二届全球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知识竞赛半决赛。该团队来自昆州、维州、新州的营员在带队老师帮助下,刻苦学习中华文化,每天都为钻研400多道竞赛题目而忙至深夜才休息。澳洲营员们博闻强记,才华横溢,他们的笔试成绩超过了以全日制中文学校学生组团的老牌劲旅马来西亚队。他们的钢琴独奏《梁祝》(林瀚峰)、诗朗诵《满江红。怒发冲冠》(蓝龙恩)、女高音独唱《青藏高原》(袁崑)等才艺表演,更是技惊四座,为澳洲队赢得满堂喝彩。

  以杨静、张劲帆、董方、柯一华等老师为领队的哈尔滨团队,非常幸运地参加了全世界最大规模的冰雪嘉年华哈尔滨雪雕节。这个已举办过十一届的冰雪嘉年华第一次邀请来自海外的华裔学子参加活动。来自澳洲各省的营员们温文有礼,尊师重道,遵守纪律,听从指挥,受到主办方高度赞赏。更令人可喜的是,参营的华裔青少们看到老师们、侨办官员们帮助学生搬运行李、嘘寒问暖的榜样,他们也自觉、主动地互相关心,互相爱护,在极易滑倒摔伤的冰天雪地里互相扶持,在远离父母的旅途上学习独立生活的能力,学习中华文化“老吾老及他人之老,幼吾幼及他人之幼”的传统美德,确保了旅途之中无一人受伤,安全参营。

  以李嫣、扈丽萍、陈枫等老师为领队的湖南团队,向与会家长汇报了营员们徒步行走7.5公里雪地,穿越张家界金鞭溪大峡谷的“历险”经历:在澳洲各大城市过惯了出门以车代步舒适生活的学子们在皮鞋外再绑上防滑草鞋,生平第一次连续步行两个多小时,一路上只见皑皑积雪映着巍巍山峰,潺潺溪水伴着青青丛林,不畏寒冬的猴群跳跃在树梢上、溪水边,仿佛在列队欢迎远道而来的澳洲小客人。以盛产负离子空气而闻名全球的张家界宛如一个沁人心脾的“大氧吧”,陶醉其间的师生们说笑着、欢唱着,纵情欣赏着如诗如画的人间仙境,完全忘记了旅途的疲劳。当大家最后换乘缆车登上雾霭迷蒙、雾凇倒挂的天子山顶时,欣喜若狂的澳洲学子们对着那满眼玉树琼枝、冰清玉洁的雪世界高声呼喊:“我们也是阿凡达!我们也来到了张家界!”神情雀跃的同学们不约而同地诉说着:“在艰苦的攀登之后再享受胜利登顶的喜悦,这种宝贵的人生经验令人永世难忘。”(枫林)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