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二缶钟惑

2011年09月21日 17:09 来源:中国华文教育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释义:

  二:疑,不明确;缶、钟:指古代量器。弄不清缶与钟的容量。比喻弄不清是非道理。

  故事:战国时期,大哲学家庄周在《庄子》中讲述了“二缶钟惑”的道理:有三人同做一事,一人迷惑则事可成;有两人迷惑,事则不成。现在天下人都迷惑了,高雅的思想进入不了人们的意识,而对低级庸俗的东西感兴趣,就像对缶钟的容量搞不清一样。

  出处:

  《庄子·天地》:大惑者,终身不解;大愚者,终身不灵。三人行而一人惑,所适者犹可致也,惑者少也;二人惑则劳而不至,惑者胜也。而今也以天下惑,予虽有祈向,不可得也。不亦悲乎!

  大声不入于里耳,折杨、皇华,则嗑然而笑。是故高言不止于众人之心,至言不出,俗言胜也。以二缶钟惑,而所适不得矣。

  译文:最迷惑的人一辈子也不会醒悟,最愚蠢的人一辈子也不会明白。三个人共同做一件事,如果其中有一个人感到迷惑,他们所想要做的事还是可以达成的;如果其中有两个人感到迷惑,那么即使辛苦劳作,他们所想要做的事却是无法达成的,这是因为被迷惑的人占到优势的缘故。而今天下的人都感到迷惑,我虽然祈求导向,却也是不能够达到的。这不令人感到悲哀吗!

  高雅的音乐不能够进入俗人的耳中,但当他们听见折杨、皇华一般的俗乐时,却会感到高兴。所以高妙的言论不被众人所接受,至理的名言不能被俗人们说出,都是因为世俗的言论占据优势的缘故。这样就好像无法通过辨识容量把缶、钟分清楚一样,因而人们所想要做成的事是无法达成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