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书林:孔子学院已成西班牙人了解中国的名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邬书林:孔子学院已成西班牙人了解中国的名片
2009年09月04日 11:53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网/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第十六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西班牙主宾国馆9月3日正式开馆。西班牙文化大臣安海莱斯·冈萨雷斯·辛德、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与现场中外嘉宾共同见证这一华彩时刻,并发表讲话。

  邬书林说,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是中国出版人与世界各国出版人扩大交流、加强合作、增进友谊、共享成果的盛会,主宾国西班牙以完美独特的展示和精彩纷呈的活动成为本届图博会的焦点和亮点。他指出,中西两国同样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并不断积极探索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新途径。在西班牙,孔子学院已经成为西班牙人了解中国的名片,同样,塞万提斯学院在中国也成为中国人了解西班牙的重要窗口,塞万提斯已成为西班牙在中国的永久形象大使。

  邬书林指出,图书是传递情感、沟通交流的载体,出版业的交流起着促进理解和增进友谊的作用。作为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的东道主,中国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感受异域文化带来的全新体验和文化共融,希望大家一起来梦想西班牙、思考西班牙、解读西班牙。

  安海莱斯·冈萨雷斯·辛德感谢中方邀请该国做主宾国,希望中国读者通过主宾国馆了解西班牙的文化和社会。她说,语言让我们相聚,语言让我们共享全世界文明,那些西班牙作家的诗句和篇章,把我们文化的精华、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思想和我们的想象力,呈送给中国文化——另一种同样渊源丰厚的文化。这个展馆是我们长远道路上的一处丰碑,在我们的记忆和对未来的憧憬中将留下深刻的印迹。她预祝本届图博会取得圆满成功。

  西班牙主宾国展区展览面积1000平方米,主宾国展区展出西班牙出版界的多部精品力作以及旅游、设计、教育、儿童各类最新出版物,2008年西班牙国家文学奖、塞万提斯文学奖等诸多大奖的获奖作品尤其引人关注。图像中的西班牙图书志、“西班牙书籍的12个世纪展览”也在此举办。接下来的几天内,16位西班牙知名作家将在这里与张洁、余华、阿城等中国作家对话,并开展诗歌朗诵、讲故事等多种交流活动,24家西班牙出版社也将与中外出版社进行广泛的交流合作。

  主宾国开幕式后,安海莱斯·冈萨雷斯·辛德赠给邬书林一本2009年出版的西班牙语图书《黄金世纪中国游记与纪事》,该书讲述了作者16世纪在中国游历的经历。(王玉梅)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