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著中华文化之延续 海外华教园地贫瘠不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执著中华文化之延续 海外华教园地贫瘠不再
2009年09月09日 16:1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二月八日,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中)来到美国加州圣地亚哥华夏中文学校参观访问,并与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家庭语言环境和中文学习进展。据了解,从今年开始,国侨办将在海外遴选一批“华文教育示范学校”,并在教材、师资等方面提供帮助与扶持。 中新社发 张炜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我的年轻时代在越南度过,因缘际会进入了教育领域,在华人开办的中文学校任教。30多年前移民到美国,直至现在,一直从未离开华文教育与媒体传播事业。1982年,美国越南华裔联谊会在美国创办了越华中文学校,如今已度过26个年头。

  时光如梭,蓦然回首,在匆匆走过的70多年的人生旅途中,在恍如梦境的岁月里,值得引以为傲的还是从事40多年的华文教育事业。

  华人对中华文化的执著

  如今美国兴起了华文教学热,不仅各地相继出现了孔子学院,连美国公立学校也都不同程度地开设了中文教学课程。华文教师变成了热门职业,我当年的那些学生如今也当之无愧地挑起了中文教学的大梁。看到这些,想到这些,我的心得到了莫大的安慰。

  当初在美国开始办中文学校的时候,是出于对中华文化传承的执著,想到的只是尽我们的一份社会责任,在海外延续中华文化之根。多年的辛勤耕耘,苦中有乐,默默地付出,享受着不为人知的荣耀。

  回想几十年走过的路,对海外华人的这份执著,有着切身的体会。我们的父辈,早年离开中国大陆到海外谋生的时候,也把少小的我们带到了异国他乡。我们在“第二故乡”扎根,或可称作“落地生根”。我们接受当地文化的同时,仍然保留了中国人的传统,从语言、文字、生活习惯到宗教信仰,都有着中华文化因素。落地生根的华人,走到哪里,就把文化的种子撒在哪里。

  在海外办华文教育,如同在贫瘠的土地上耕种,费力并不一定讨好。因为美国的公立学校是免费的,我们办的私立学校要生存就一定会收学费,因此不占优势。初到美国的华人子弟,最急需的是学习英语而非中文。再者,华人自己办中文学校,没有政府的资源,全靠热心人士的捐助。华人第一代移民往往又要把主要精力用于打经济基础,从拮据的生活费中挤出给孩子学习中文的学费也并非易事。

  然而,华人不论走到哪里,那份延续中华文化之根的执著从来没有打过折扣。我所在的中文学校就是在这种背景下诞生的。

  维系中华情的精神纽带

  在海外这片“贫瘠”的土地上开拓一方中华文化的“园地”,其付出之艰巨,非亲身经历者不得言喻。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经过了将近30年的耕耘,终于结出了不错的果实。

  学生们通过学习中文,了解到汉字的外观韵律以及平衡对称的艺术思维,更重要的是了解到中国文化中的儒家思想精髓——中庸之道;通过中文的学习,学生们甚至需要熟悉中国传统的哲学观念——对立统一。

  中文的魅力有延伸趋势

  我们在美国洛杉矶林肯岗的越华中文学校,不仅得到华人家庭的支持,也受到美国当地其他族裔家庭的关注。在我们学校学习中文的学生中,华人子弟占大多数,其他族裔的学子比例正在扩大。这之中有拉丁裔、欧洲裔以及非洲裔。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非华裔家庭的学生告诉我们,他们发现中文汉字不仅有语言记录功能,还能当作艺术品欣赏,其他文字没有这种双重功能。我们这些整天忙于中文教学的人,或许淡化了这一区别性特征。

  我们还发现,凡是接触了中国文化的其他族裔的学子,自始就被这种文化吸引了。他们探究中国文化的兴趣,绝不亚于我们华人子弟。而这些各种肤色的学子,他们喜爱中国文化的起因多半也是由学习汉字开始的。

  由此我们欣慰地看到,中华文化的魅力有延伸的趋势。随着越来越多的其他族裔子弟接触中文和研究中华文化,中华文化在海外的传承,除了中华文化本身强大生命力之外,逐渐获得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外部环境。未来的海外中华文化园地,土壤已经改良,不再显得贫瘠了。(陈春生,作者为美国洛杉矶越华中文学校校长)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