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城门祭仲杀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新郑城门祭仲杀婿
2009年09月24日 16:03 来源:大河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古往今来,有一件事总是让男人们头疼,那就是被妻子或准妻子问:“我和你妈同时落水,你先救谁?”《左传·桓公十五年》中却记载了一个倒霉的女人在两千多年前就面临选择老公还是选择老爸的处境,而无论选择谁,救父即杀夫,救夫即弑父也。

  郑国(都城在今河南新郑)国君郑厉公当政时,大臣祭仲权倾朝野,厉公对此耿耿于怀,早想除掉祭仲,但恐祭仲执政日久羽翼丰满。厉公有一心腹大臣名叫雍纠,此人虽是祭仲的女婿,却对岳父心怀不满。一日,雍纠向厉公献一计:“祭仲大权独揽,长此以往对主公不利。不如派祭仲前去军中慰劳将士,我在城门的东门口设宴相送,乘机用鸩毒把他毒死。”厉公默许。

  雍纠回到家中,面对妻子雍姬(祭仲之女)总是有些神色慌张。雍姬问:“夫君,朝廷上出了什么事吗?”雍纠吞吞吐吐:“国君让我明天去东门送你父亲。”

  “送我父亲做什么?”雍姬问。

  见雍纠不答话,雍姬知道,再问是问不出来了,于是她让家奴捧上酒菜,殷勤相劝。果然雍纠几杯酒下肚就泄露了要谋杀祭仲的秘密。雍纠和雍姬平日里感情不错,此时借着酒劲,雍纠一股脑把事情都告诉了雍姬。谁知雍姬听罢皱着眉头说:“万一他不愿去慰劳军队呢?你还能上家去强拉他吗?我回娘家去,找个机会劝他去的好!”此时的雍纠已把夫人当成了同谋,就同意了。

  第二天一早,雍姬回到娘家,见了母亲,问:“妈,父亲与丈夫谁更亲?”母亲见她问得好笑,不以为意地说:“傻丫头,一大早跑回娘家,就来问我这个事?自然是爸爸亲!”雍姬又问:“为什么?”母亲说:“女孩未出嫁以前,说不定要许配给哪个男子,即使出嫁了,还可以再嫁,而爸爸只有一个。和丈夫相爱,符合人道;和父亲相亲,符合的是天道。丈夫是不能和父亲相比的。”雍姬仿佛被点了“迷津”,顿时泪流满面地说:“今天为了父亲,我也顾不得丈夫啦!”就将雍纠的密谋说了出来。母亲听了大吃一惊,急忙跑去告诉祭仲。祭仲遂吩咐女儿雍姬赶快回雍府,稳住雍纠。

  到了祭仲出行的那天,雍纠在城门的东门口大设宴席,恭送祭仲。祭仲先命公子阏率人埋伏好,又让十余名勇士随身跟着。安排完毕,祭仲率人来到东门,雍纠在东门恭候,翁婿见礼后,摆酒入席。雍纠斟满了一大杯酒,跪在祭仲面前说:“几杯薄酒,不成敬意,望岳父笑纳。”祭仲佯装搀扶他,顺势攥住他的胳膊,然后用左手接过杯子把酒浇到地上,只见被酒浇过的地方火光迸裂。祭仲大声喝道:“就凭你这点能耐,还敢捉弄于我!”命令左右:“给我砍了!”祭仲话音未落,随行的勇士一拥而上,杀死雍纠,把尸体扔到护城河中。

  郑厉公知事情败露,雍纠被杀,吓得魂飞魄散,忙收拾行囊,逃出新郑,直奔蔡国去了。(祁小纳)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