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外籍生超七千师资欠缺 对外汉语教师述困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浦东外籍生超七千师资欠缺 对外汉语教师述困惑
2009年09月25日 18:16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浦东新区就读的外籍学生已达七千八百多名

    对外汉语教学存在师资缺口

  随着外国学生在上海市中小学留学人数的增多,对外汉语教师的需求量也在不断攀升,但合格的对外汉语教师却并不多见。近日披露的浦东新区对外汉语师资现状调研报告显示,在1699份有效问卷中,40.7%的教师“非常想从事对外汉语教学”,但仅有10.7%的教师认为自己具备这方面的能力和资格。

  缺乏规范的教学大纲

  据悉,目前在浦东新区就读的外籍学生已达7800多名。针对这批外籍学生,接收学校都开展了形式各异、丰富多彩的对外汉语教学。如上海市进才中学国际部开设对外汉语课程已有8年多,主要分为学历课程和非学历课程两大部分:学历课程包括小学部、初中部和高中部的汉语课程;非学历课程包括短期汉语强化班,为他们日后在学历班的学习打下语言基础。

  不过,在中小学对外汉语教学过程中,浦东新区教育学会也找出了一些“瓶颈”:一是缺乏统一、规范的对外汉语教学大纲。由于汉语作为外语教学不同于中国本土中小学中的语文课程,因此在国家课程大纲中,找不出对此类课程的目标描述与规定;二是缺乏有针对性的教师培训和相应的证书。目前,几乎所有的中国大学都开办了对外汉语教学专业,但是真正符合国际学校需求的毕业生很少;三是国内对外汉语资格证考试重语言能力,轻教学能力;四是缺乏中小学对外汉语教师的交流平台,在网络上也没有提供更大范围的对外汉语教师实现经验交流、资源共享平台。

  进才中学副校长、国际部主任张蕾指出,当前对外汉语教学中存在的这些问题,已经制约和阻碍了对外汉语教学的长远发展,如不努力改变,也将制约国内教育的影响力和对外籍学生的吸引力。

  对外汉语教师的困惑

  在1766位调查对象中,仅有4%的教师正在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其中仅有11位教师参加过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考试并拥有《汉语作为外语教学能力证书》。

  据了解,目前对外汉语教师遇到的困难主要是:面对不同国家的学生,语言沟通有些障碍;对外国文化背景了解不够多;面对不同国家留学生汉语学习困难,缺乏一些有效的教学策略和技巧。

  在开放性调查中,有教师提出:对于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在同一个班学习中文,到底要教什么,感到很迷茫。具体来讲,工作后考证的对外汉语教师与专业毕业的对外汉语教师相比,在面对不同国家的学生时,语言沟通有些障碍;专业毕业的对外汉语教师,与工作后考证的对外汉语教师和工作后从事对外汉语的教师相比,中国文化底蕴不够深厚;工作后从事对外汉语教学的教师,与工作后考证的对外汉语教师和专业毕业的对外汉语教师相比,对外国文化了解不够多,面对不同国家留学生汉语学习的困难缺乏一些有效的教学策略和技巧。

  对外汉语教师急需专业支持

  “2008年度浦东新区教育内涵发展项目——中小学国际教育对区域教育的促进作用”项目组认为,师资是教育教学成功的关键因素,他们今后将对此难题开展进一步研究。

  调查显示,无论是有兴趣从事对外汉语教学的教师,还是正在从事对外汉语的教师,都希望能获得教育行政部门提供的专业支持。浦东新区教育局局长曹锡康认为,浦东新区对外汉语师资的培养,有着多重的意义。现在,浦东新区教育学会对外汉语教育专业委员会率先建立,旨在为对外汉语教师搭起专业支撑、研究交流、资源共享的平台,提升浦东新区教育国际化水平。(苏军)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