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华校第一线 菲律宾汉语志愿者领队分享体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深入华校第一线 菲律宾汉语志愿者领队分享体会
2009年09月27日 17:49 来源:中国华文教育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菲律宾汉语教师志愿者配有领队,这在所有的汉语教师志愿者项目中是独树一帜的。如何充分发挥志愿者领队的作用,提高志愿者教学质量,完善汉语教师志愿者工作?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下面根据本人在菲担任志愿者领队工作的亲身经历,与大家分享几点体会。

  一、及时深入华校第一线,亲临志愿者课堂

  6月-9月是菲律宾志愿者领队工作的第一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新学年的开始,也是新一届志愿者工作的开始,领队及时亲临各华校,深入志愿者课堂第一线至关重要。这是稳定军心、促使志愿者工作进入良性循环,使得一个新年度的志愿者工作具有良好开端的关键环节。

  一个方面,领队需要及时了解志愿者生活方面的困难,了解安全、卫生等方面的隐患,或与华校领导沟通协调解决、或指导他们自行解决,以便使志愿者能够全身心地投入教学工作。自菲律宾汉语教师志愿者项目开展以来,客观地说,绝大部分华校已经能够为志愿者教师提供比较完备的基本生活设施,如空调、热水器、煤气灶、电视、网络等。但是仍然有少数华校存在某些环节的缺失,而且一些新的志愿者由于第一次身处异国他乡,语言不通,生活环境的陌生都可能导致一些困难。这其中有些是必须由华校解决的,有些是志愿者可以自行解决的,有些甚至是被华校、志愿者自己所忽视的,如何及时、恰如其分地解决,领队老师的及时了解、沟通和及时指导显得非常重要。

  另一个方面,尤其是新志愿者,他们是第一次进行教学工作,第一次在课堂规范与中国迥异的菲律宾课堂进行非母语的汉语教学工作,而且面对的是先天活泼好动、后天管理松散成习惯的菲律宾中小学生,如何掌控课堂、有效进行教学,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这时,领队老师的听课、评课,进行指导,“扶他们上马”的做法,无异于雪中送炭。

  而且,领队老师尽快地与志愿者所在华校建立联系,了解所在华校对志愿者的态度和意见,尽快地使自己成为华校和志愿者之间的“润滑剂、缓冲区”,也是刻不容缓的一步。做得及时到位,可以使很多问题、隐患在“未然、萌芽”阶段得以解决。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抓好第一个阶段的工作,是我们志愿者领队工作的首要环节,是我们志愿者领队必须重视的!

  二、利用网络保持联系,强化管理

  通常来说,每所学校的志愿者一般分布在十几所华校任教。因此领队在十个月的任期内,每所华校平均也只能去2-3次。生活是志愿者教学工作的基础和保障,教学是志愿者工作的核心和主体。如何做好这两方面的管理,仅仅靠领队的巡查是远远不够的。这就需要利用网络,发布通知、了解动态、协调沟通、经验交流、共享资源……例如,我们拟定《志愿者注意事项》通过QQ群发送给每一位志愿者,让每个志愿者通过网络定期上交工作计划、总结、电子教案等;教学难题的讨论、经验教训的分享交流等;疆独事件、登革热疫情、H1N1蔓延等等特殊时期,与志愿者的及时沟通……这些都可以通过QQ群来实现,以保持联系、强化管理。

  三、充分发挥重返志愿者的“传帮带”作用

  一般来说,每所华校我们都组配新、老志愿者,并且安排重返的老志愿者做小组长,充分运用重返志愿者熟悉菲律宾华校生活环境、人际关系,了解华校教学状况,教学经验相对丰富等有利因素,发挥他们的带头模范作用,让他们帮助所在华校的新志愿者缩短适应期,帮助新志愿者较快地适应所在华校的工作和生活,调整节奏,迅速步入良性工作轨道。

  四、及时恰当地解决课堂管理难题

  课堂纪律差、组织困难,可能是所有志愿者开始工作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如果不能及时化解,将会影响整个教学过程,大大降低教学效率,甚至无法进行正常的教学。所以,及时恰当地解决课堂管理难题,对志愿者的教学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具体来说,我们要求志愿者要努力做到课堂组织的六个方面:(1)尽快熟悉班级学生的姓名,以尽早消除调皮学生的“匿名”感;(2)尽快找出中文水平较高的学生,让他们做班干协助管理;(3)尽快建立课堂常规,让学生形成习惯;(4)分组竞赛,让他们可以相互监督管理;(5)课堂激励机制的运用要形式多样,同学生成绩紧密结合(菲律宾的学生、家长都非常看重分数);(6)充分备课,运用多样灵活的教学手段、方法,努力使课堂教学生动活泼。做好这六个方面,课堂组织在短时间内一定会取得成效。(钟华)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