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迎来首批汉语“师范生” 师资队伍渐壮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墨西哥迎来首批汉语“师范生” 师资队伍渐壮大
2009年10月09日 16:52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墨西哥汉语培训班学员在课堂上
墨西哥汉语培训班学员在记笔记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年来,学习汉语在墨西哥已经成为了一种时尚,并导致汉语教师供不应求,于是越来越多墨西哥人接受培训当起汉语教师,加入到传播汉语和中国文化的队伍中来。近日,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孔子学院就举办了首届墨西哥汉语教师培训班,培训一批墨西哥的汉语“师范生”。

  “同学们,你们好!我们今天要开始新的课。首先要问你们,你们今天怎么样呀?(我们很好!)你们来中国不久是不是就发现了,中国人非常好客……”

  来自墨西哥州的阿卡特兰正在培训班的教学实践课上进行着模拟授课。她的语调抑扬顿挫,举手投足间透着几分资深汉语教师的味道。在培训课上,与阿卡特兰一样的墨西哥“师范生”们时而操着带口音的中文回答老师的问题,时而用中文一笔一划工整地做着笔记。这些师范生们跨越各个年龄段,他们有的意气风发,立志成为优秀的汉语教师,有的成熟稳重,已致力于中国文化传播数十载。

  26岁的墨西哥小伙加西亚,大学主修生物学专业,但一直以来对中医药的兴趣促使他在2004年开始接触中文。三年前,他更是有幸来到中国,与中国文化有了更近距离的接触。他说,中国的文化你只要接触了就能让你一下子爱上它。“开始学中文时我就爱上了中文,爱上了中国很传统的文化,很悠久的文化,我感觉到中国人都很友好,很客气,很欢迎外国人了解他们的传统文化。所以我觉得特有意思。”

  加西亚对自己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汉语教师充满信心。目前,他不仅能说一口纯正、流利的汉语普通话,甚至还能解释一些晦涩的汉语语法、辨别一些近义词语义的细微差别。加西亚说,他希望在成为一名优秀汉语教师的同时,也能更多地了解中国传统的医药文化。

  在本次培训班上,有一个人一直吸引着记者的目光,她的双鬓已经斑白,一缕麻花辫上系着一个小小的中国结。她名叫库埃亚尔,是这期培训班里年龄最大的学员。1985年,库埃亚尔曾来到中国研修汉语语言学,两年后她回到墨西哥,开始从事汉语教学,一转眼便是二十余载。对于学习汉语,库埃亚尔有自己独到的体会。她说:“我觉得如果你开始学习汉语,你不能停,因为没有办法,你停不了,停了不行,因为汉语是比较难、也比较丰富的一个语言。所以如果你停止学习,你的汉语水平(就会)越来越差。学习汉语(让)你有一个非常大的机会了解到世界很大。所以我觉得真的学习汉语越学越喜欢。”

  库埃亚尔表示,她曾到中国参加过多次针对汉语教师的集中培训,但在墨西哥城这还是第一次。她说,每一次到中国或者跟中国老师交流,都能获得许多新的收获。库埃亚尔希望,通过自己不断的学习,能够探寻出一种更加适合墨西哥学生的汉语教学方法。

  近年来,随着墨中两国在各领域的交往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墨西哥人开始对汉语和中国文化产生了兴趣。此外,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市场潜力不断扩大,这些也都吸引着墨西哥人的目光。对此,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孔子学院负责学生工作的奥克达维奥老师说:“(学生们)最感兴趣的还是与中国的商贸交往。目前,众所周知,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市场。许多学生正在从事中墨、墨中之间的进出口贸易,这是为什么那么多学生对商贸感兴趣的原因。此外,还有许多学生想到中国去读书,还有不少人喜欢中国的武术。我就特别痴迷中国功夫。这些都是中国吸引我们的地方。”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孔子学院院长阿科斯塔表示,随着“汉语热”和“中国风”近年来在墨西哥的悄然兴起,越来越多的墨西哥学生希望来到学院学习汉语,但目前学院仅仅有5名汉语教师,远远不能满足现在学生的需求。所以现在需要培养墨西哥自己的汉语教师。阿科斯塔说:“因为现在我们也没有很多老师,但是还有很多人想学习汉语,但是没有老师怎么办呢?所以我们需要培养我们自己的老师,墨西哥的老师,我觉得这样我们可以满足墨西哥人(学汉语)的要求。”

  阿科斯塔说,在整个拉美地区,孔子学院的数量还非常有限。而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是墨西哥和拉美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大学,因此她希望能够利用该校的优势把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孔子学院建设成为拉美地区最好的汉语和中国文化传播机构。(国宇翔 于昕怡)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