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地养校”存弱点 大马霹州独中要求常年拨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以地养校”存弱点 大马霹州独中要求常年拨款
2009年10月15日 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5日电 据马来西亚《中国报》报道,大马霹雳州9所独中,基于“以地养校”计划存有许多弱点,转而要求国阵州政府制度化每年拨款300多万令吉给独中,让州内独中应付每年不敷的开销。

  太平华联独中董事长黄章星14日与其他独中董事部代表,在霹雳州政府大厦,与霹雳州行政议员马汉顺举行对话会后,在记者会上,宣布9所独中达成的共识。

  出席对话会的独中代表有安顺三民独中董事长蔡金徕、怡保深斋独中董事长何华绪及总务林柏辉、太平华联独中董事长黄章星、怡保培南独中总务林星、怡保育才独中校长谭福海、实兆远南华独中董事陈志成、江沙崇华独中董事长陈友平、金宝培元独中总务潘宝仑。

  制度化常年拨款

  黄章星说,“以地养校”计划不足之处,包括筹备过程需费用平均是125万令吉,并且需向外筹款。从栽种到收割需七八年时间、油棕价格波动不定及有风险,不能担保有收益、该地段不能转卖也不能增值等。

  “基于种种考量,9所独中一致通过要求州政府每年拨款300多万令吉,以应付每年不敷的开销,尤其是教师的薪水。”

  他希望州政府制度化这项常年拨款,让各校董事部无需分心筹款事宜,可以专心办校。

  州政府关注华教问题

  霹雳行政议员马汉顺说,他将在最近这一两天,把霹雳州9所独中达致要求拨款的意愿,带入行政议员会议及向州政府反映,希望可捎来好消息。

  他说,州政府非常关注华教的问题,他数次与独中董事部代表开会,他们积极提出概念及深入研究,最后认为“以地养校”计划存有弱点,常年拨款才是解决独中问题的最佳方法。

  他说,一旦常年拨款落实后,相信可间接协助华小的发展,因为华社的资金可转去协助华小。

  询及是否以后不再谈“以地养校”计划时,马汉顺说,9所独中代表一致认为此概念是最好方法。

  新闻背景

  以地养校应付开销

  2008年,霹州独中的董事们提出“以地养校”概念,希望新上台的民联州政府拨出土地给独中经营,让独中拥有稳定的收入,应付学校的开销。

  当时的大臣莫哈末尼查在去年育才独中庆祝创校100周年盛典上,宣布州政府将拨出1000公顷土地给9所独中“以地养校”。

  9所独中作出积极的行动,注册升华有限公司,组成董事会,找到一段位于太平附近的土地,向州政府提出申请。

  随着霹雳州政权的交接,“以地养校”计划几近告吹。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