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中吁政府固定拨款 “一个大马”要求一视同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独中吁政府固定拨款 “一个大马”要求一视同仁
2009年10月15日 1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5日电 由于对“以地养校”政策日益引发的种种问题无法承担,大马霹雳州9所独中近日在合议之后,要求政府每年拨款300万,取代以地养校。马来西亚《中国报》刊发评论,认为独中大胆向霹州政府要求财援,真正反映办学的辛苦。文章呼吁国阵政府应珍视独中、承认独中对国家的贡献,对各流源学校一视同仁,对独中提供资助,使之顺利办学,造就更多人才。

  文章摘录如下:

  独立中学本区域独树一帜的办校模式,多年来为大马就业市场培育无数人才,对国家发展建设贡献良多,尽管独中非官办教育,却是马来西亚多元教育体系的重要一环。

  由于未获政府直接财援,民办学校向来需要自行筹集经费,以应付上上下下行政管理开销,确保学校整体运作顺利。很多时候,独中甚至必须动员学生到处筹款,独中生放学后端着钱罐穿街过巷,正是独中的真实写照。

  办校不能短视,需有长远之计,好让师生安心授课学习,不受财务问题困扰,这才是最理想的办法。去年308大选后,霹雳民联执政州政府时,曾经对州内9所独中周而复始的现实问题,提出以地养校的办法。

  “以地养校”的初步概念,即由独中董事组织一间有限公司,负责经营政府拨出的1000公顷土地,并在有关土地上种植油棕,长期经营赚取营利,以自供自足方式,承担起9所独中的运作经费。

  除了以地养校,当时政府也承诺,每年都会拨款3万令吉给独中,学校地税象征式只收1令吉,并愿意做为教育机构的后盾,使霹州成为模范教育州。

  当时这概念一经提出,广受华社好评。如今,霹州政权转移到国阵手中,以地养校计划也被发现存在种种弱点,终宣告此路不通,必须另外找寻对策。

  职是之故,霹州多所独中董事部转而开口,要求州政府每年拨款300多万令吉,以应付州内独中每年的不敷开销,尤其是教师薪酬,并以制度化方式把它规划为常年拨款,免于后顾之忧。

  独中大胆向霹州政府陈述本身的困境,要求财援,真正反映办学的辛苦,也冀望国阵政府借此机会,珍视独中、承认独中对国家的贡献,贯彻首相纳吉提出的“一个马来西亚”理念,对各流源学校一视同仁,同样对独中提供资助,使之顺利办学,造就更多人才。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