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阳细数海外华文教育的新变化、新特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赵阳细数海外华文教育的新变化、新特点
2009年10月20日 1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20日,首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在四川成都开幕。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成都十月二十日电(记者 张冬冬)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赵阳二十日在成都指出,近年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中文在国际交往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海外华文教育也呈现出新变化、新特点。

  赵阳是在第一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作主题报告时作上述表示的。他将这些新的特征概括为:世界范围内的“中国热”、“汉语热”持续升温,这种“热”不仅体现、存在于华侨华人社会,许多国家的政府部门对华文教育也给予了理解和支持;华侨华人社会较以往任何时期更加关心、关注华文教育的发展;华文教育的对象与结构发生较大变化,除传统教育对象外,被领养中国儿童和非华裔学生在华校学生结构中的比重越来越大。

  赵阳表示,面对新的形势、新的变化,中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华侨华人子女的华文教育问题都十分关注。二00八年五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专程视察日本横滨山手中华学校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到访海外华文学校,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华文教育工作,高度关心海外华侨华人的生存与发展”。

  赵阳说,国家汉办在向国外主流社会开展汉语国际推广的同时,也尽力满足华侨华人社会的需求,“孔子课堂”、教师培训、汉语水平考试等项目落户华文学校,广大华文教师和华裔学生从中受益;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募集的过亿资金,全部用于华文教育项目;国内几十所华文教育基地院校在华文教育诸领域,为海外华文教育提供了形式多样、内容广泛的帮助与支持。

  “广大华侨华人社会对华文教育也十分重视,捐资助学,兴办华文教育的热情更是空前高涨。”赵阳说,为了让子女记住自己是炎黄子孙,记住自己的“根”,不数典忘祖,海外华侨华人社会进行了不懈努力,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赵阳指出,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历经磨难而奋斗不息,倍尝艰辛而顽强不屈的强大精神动力,是维系华侨华人与祖(籍)国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发展华文教育,是广大华侨华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保持民族特性的有效手段,对于促进中外友好交往,促进人类文明的多元化进程也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完)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