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校争开中文课 传统中文学校不惧挑战求"专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公校争开中文课 传统中文学校不惧挑战求"专业"
2009年10月21日 0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尔湾中文学校校长陈淑芬。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21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洛杉矶尔湾中文学校近来被中国国务院侨办及中国海外交流协会评选为“华文教育示范学校”,该校校长陈淑芬在赴成都参加授牌仪式前表示,中文热在海外兴起,让学中文的人越来越多,这却给传统中文学校的生存带来挑战。

  陈淑芬根据多年的海外中文教育实践,撰写了一篇题为《21世纪海外华文学校发展之困难》的论文,准备在第一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上发表。她指出,海外中文热,已让许多公立学校意识到开设中文课程的必要性,而公立学校开中文课也在逐步形成从高年级向低年级扩展的趋势。陈淑芬认为,在海外推广中华文化,公立学校开中文课是很可喜的现象,但对于传统意义上的华裔社区中文学校而言,这是一场非常严峻的挑战。

  “公立学校中文课的进一步扩大发展,必然迫使现有的社区中文学校关门,”陈淑芬说。传统的社区中文学校,大多是周末开课,现在公立学校平时即将中文课纳入了日常教学范围,周末的中文学校便显得毫无意义。这位教育博士认为,现有的社区中文学校必须做出调整,才能迎接公立学校中文班的挑战。

  陈淑芬表示,传统中文学校的教师及管理人员必须专业化,即教师要达到在公立学校教授中文的水平,而校长则需要专业化、全职的校长而并非地方名流代“跑龙套”。在教材方面,必须体现出自身的特点,同时要生活化、数字化并能跟得上新科技的脚步。现有的传统中文学校,只有做出上述调整才能与公立学校中的中文班抗衡。

  从1994年起便担任中文科教职的陈淑芬说,尔湾中文学校从34年前只有30余名学生发展到今天有1千余名学生的“华文教育示范学校”,走过艰辛的历程。1999年以前,尔湾中文学校是租借校舍,后由于学区增加租校舍的费用,该校不得已才集资兴建了自己的校舍。目前,尔湾中文学校是全美少数有专职校长的中文学校之一,共有61名教师和24名教辅人员。(邱晨)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