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在重庆开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第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在重庆开幕
2009年10月21日 11:08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开幕式演出现场。(熊明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充满中华文化韵味的文房四宝、妙趣横生的汉语绕口令、精彩绝伦的杂剧和武术表演———20日晚,重庆大礼堂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在一场以“礼”、“艺”为主题,充满中国传统文化底蕴的文艺晚会中,第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正式拉开帷幕。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国家汉办副主任、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王永利,重庆市领导王鸿举、黄奇帆、何事忠、陈雅棠、陈万志,越南、英国、美国等参赛国驻华使节出席开幕式。许嘉璐宣布比赛开幕。

  当30个旗手举着主办国中国和29个参赛国国旗出场的时候,现场爆发出一阵雷鸣般的掌声。

  本届比赛的105名选手分成35个代表队一一登台亮相,他们穿着本民族的特色服饰,有的在台上跳起了民族舞蹈,以一口流利的汉语向观众们问好;有的用刚刚学来的重庆话跟台下的观众打招呼,并鼓励自己在接下来的比赛中“雄起”。

  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致辞,他说,第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在重庆召开,这既是重庆的荣幸,也是向世界展现重庆的一次良好契机。重庆是巴渝文化的发祥地,也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最年轻的直辖市,希望借助“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这个平台,让重庆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城乡结合的城市新貌、热情好客的山城民风,给参赛选手们留下美好的印象。

  国家汉办副主任、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王永利介绍了本次比赛的背景。国家汉办从2002年起,已连续举办了8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并于去年举办了首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这项比赛也成为弘扬中华文化,向世界更好地宣传中国,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交流与合作的一项重要赛事。

  随后,市杂技团、大渡口区实验小学、市川剧院、市消防文工团、市少年宫等演出单位联袂献上了包括杂技、武术、民族器乐、川剧、民族歌曲等节目的文艺演出。演出在一首欢快的“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主题歌《快乐汉语桥》中结束。

  演出结束后,受孩子们快乐表演的感染,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走上舞台,充满感情地说:十年前,他曾经有一个梦想,那就是让汉语成为沟通各国的桥梁,让说汉语的人不分肤色,不分年龄。在继“汉语桥”有了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后,“汉语桥”也有了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他希望,今后还会有“汉语桥”世界小学生中文比赛,让“汉语桥”这座语言沟通与交流的桥梁越建越牢。

  最后,许嘉璐深情地说,虽然自己已经是一位70多岁的老人,但他愿意成为“汉语桥”这座“桥”上的一根栏杆,“桥”下的一根支柱,为“汉语桥”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努力。

  从今天开始,大赛将进入正式比赛环节。大赛组委会介绍,比赛共分三场复赛和一场决赛,三场复赛包括“风采亮相和现场任务”、“学艺成果”、“中华印象”,均不进行淘汰,选手们将在最后31日的决赛中争夺冠军。(李志峰)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