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教大会代表谈海外“中文热”:通晓中文受青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华教大会代表谈海外“中文热”:通晓中文受青睐
2009年10月21日 14:43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21日,首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在成都进行大会交流活动。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在20日举行的首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上,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位代表畅所欲言,就海外华文教育的现状和发展进行热烈讨论,并带回了海外“中文热”的第一手信息。

  现状:海外青睐中文人才

  瑞典华人总会主席团副主席、瑞青中文学校校长王梅霜对海外华文教育的前景非常乐观,据她介绍,瑞典政府大力号召瑞典青年去了解中国和印度,因为瑞典的工业非常发达,而中国和印度将是今后瑞典工业产品最大的销售市场,了解中国和印度才能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获得更高的报酬。

  全美中文学校协会会长汤年发1986年赴美攻读环境工程博士学位,他告诉记者,全美中文协会现已有142所学校,遍布美国13个州,容纳10万人就读。“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和中国经济的崛起,很多美国公司的亚洲业务所占比重逐渐加大,他们都希望聘请熟练掌握中文的人才。”

  “泰国政府非常支持华文教育,我们学校已经从建立之初的500名左右学生,扩展到目前的2000多名学生。”泰国清迈崇华新生学校基金会副董事长谢秉德说,泰国学生也非常主动地想要学习中文,因为掌握中文的学生能拿到2万泰铢以上的月薪,而仅掌握泰语的只能拿到平均每月1万泰铢的工资,掌握中、英、泰三语的学生月薪更是高达4万泰铢。

  建议:设立华文水平综合测试

  始建于1898年的横滨山手中华学校,距今已有111年历史,是由孙中山先生倡导建立的、世界范围内第一所海外华文学校。该校校长潘民生对于海外华人华侨教育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我建议在海外华文学校中建立一个华文教育水平综合测试,专门针对海外华人华侨后裔的测试应不仅是测试汉语水平,还应加入历史、地理等传承中华文化的测试科目。”(刘祎 李奕)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