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着歌曲学中文(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唱着歌曲学中文(2)
2009年11月02日 16:28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歌词读准,搞明白什么意思,当时刚刚考完钢琴10级的大女儿就跃跃欲试的开始谱曲了。她自己在钢琴上鼓鼓捣捣,弹弹唱唱的,很快就唱出了个调儿,听听,还真有点儿乡村风味。开始她还借鉴以前我教她们唱的《我是公社小社员》里的“哎嘿嘿……哎嘿嘿……”,后来觉得不好,又改成两段之间弹一段间奏。就这样,一首新的带有中国乡土气息的歌曲诞生了。把词曲都整理出来,教会妹妹唱,姐姐给伴奏,一对组合就出来了。

  给两个女儿报名参赛的时候,我特意问了可不可以唱自己谱的歌曲,为保险起见,请主办方圣笛音乐中心的老师听了一下,听完两个女儿的弹唱,她不禁赞叹道:“真不简单,13岁,就能谱曲,而且谱的这么好,曲调和歌词内容很符合,还能自己伴奏,妹妹唱。绝对可以参赛,我们还要为她专门设一个创作奖。”

  10月11日,比赛当天上午,两个女儿在家里彩排了好几遍,登台,鞠躬,自我介绍,妹妹示意姐姐一切准备好了,姐姐开始弹琴,唱完以后,姐妹都要鞠躬谢幕。姐姐的《思念》,就只能从家里的卡拉OK上把伴奏复制下来带去。

  下午,我们全家准时来到比赛所在地“锦绣中华”,比赛开始后,先是一组小合唱,随后,参赛小歌手按照年龄顺序,逐一登场献艺。看着前面出场的几个小歌手,个个声音嘹亮,小女儿不免有些紧张呢,没完全发挥出来。大女儿倒是挥洒自如,无论是给妹妹伴奏,还是自己独唱,甚至最后作为嘉宾演奏钢琴,样样博得满堂喝彩,获得了所在年龄组一等奖和创作奖。

  比赛结束后,我旁边一位家长对我们说:“大女儿的钢琴弹得真好,《思念》唱的也特有感情,我都快掉眼泪了。”大女儿笑着说:“我唱的时候就是想着我在北京的姥姥、姥爷,我们很难见面。还有中秋节那天,妈妈有个朋友从维多利亚来,在我们家只呆了两个小时就走了,妈妈告诉我,他们来的时候就好像一只蝴蝶飞进我们家,然后又匆匆离去,只把思念留给我们,所以我唱最后那两句时就显得很着急的样子。”

  作为一个13岁的孩子,出生和成长在加拿大,把一首中文歌曲能唱准字和音已属不易,要是再能唱出感情,感染观众,看来,她是真的理解了歌词的含义。

  小女儿虽然没得一等奖,但也得到“表演奖”证书和一份礼物。两个孩子都高兴的表示,还要学更多的中文歌曲,明年再来参赛。

  其实,参加比赛能否得奖在其次。重要的是通过参加比赛,激励孩子学习更多的中文歌曲,而在学唱的过程中,还可以学习中文,更能了解中华民族的文化。我们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也有着浓厚的趣味,像音乐,戏曲,武术,书法,中医药,等等,都可以引导孩子们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里主动地去学习中文,感受和接受中国文化,当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摘自:加拿大《星星生活》,作者:玮仁)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