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官员称或用英文教华文 针对华教提出三R——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新加坡官员称或用英文教华文 针对华教提出三R
2009年11月22日 1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2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用英文教华文、用电脑模拟上餐馆点菜、到动物园参观或是看电影时的情景,这些都可能是今后来自讲英语家庭的新加坡学生学华文的方式。

  为了更针对性地激发新加坡学生学习华文的兴趣、提高他们的会话能力,新加坡教育部已成立特别工作组,他们将在近期内提出具体建议。

  教育部长黄永宏11月21日受访谈到华文教学未来的方向时,提出三个R:实事求是(realistic)、切题(relevant)以及负责(responsible)。

  他说,我们的社会语言背景已不再单一,现在大部分学生来自主要讲英语的家庭,就算邻里学校甚至是特别辅助计划(SAP)学校的学生,有些也跟家人朋友说英语,因此要以更实际的方法教他们华文,例如用英文教华文。

  但他也强调,那些有华文背景或华文程度不错的学生,教育部还是会让他们充分发挥潜能。目前有24%的O水准学生修读高级华文。

  黄永宏21日出席阅读障碍协会举办的活动后,针对记者的提问就双语教育这个近期的热门话题发表看法。

  日前,内阁资政李光耀为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主持开幕时提到,以往的双语教育方式错估了学生的学习能力,以为他们能以同样的程度掌握两种语言,着重听写默写等死记硬背的学习方式,让很多孩子排斥华文。

  李资政因此提出要调整华文的教学法,以更有创意的方式激发学生的兴趣。他的讲话引起不少人热烈讨论。 

  针对调整教学法,黄永宏受访时透露,为了不让学生对华文生厌,教育部已成立特别工作组,对华文教学“作出重大的改变,而且要提早让公众有准备,这样才不会对学生造成干扰。”

  根据当局之前公布的数据,在1982年,十个小一华族学生中只有一个来自讲英语的家庭,目前这个比例是60%。

  黄永宏说:“对那些来自英语背景的学生,我们会使用双语教学法,老师们也都清楚用英文教华文是有效的,这是教育家证明了的。”

  此外,也可以利用信息科技来拉近学生和华文的距离,比如用电脑模拟不同的情景,“制造”讲华语的环境。

  黄永宏说,教育部不是要用一个方法来教所有人,这跟其他科目一样,是依学生能力因材施教的。(杨萌)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