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社研讨密州中文教育 首要培养合格认证教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美华社研讨密州中文教育 首要培养合格认证教师
2009年11月26日 1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6日电 据美国《圣路易时报》报道,由美国圣路易中华文教协会召集,旨在推动将中文列入密苏里州中小学正规外语课程的圣路易中文教育首次会议于近日召开。会中决议以培养合格认证中文教师为起步开始推动,同时组成7人推动小组研究拟定方案,持续推动。

  会议由美华协会前会长游开宇主持,他以“美国到底有多少人在学中文”阐述了中文热在美国的逐步升温。这显示在美国开设中文项目的学校越来越多,参加AP中文考试的学生呈跳跃性增长,美国大学纷纷增设中文系,全美华人开设的中文学校不断发展茁壮。

  根据美国大学理事会估计,现在大约有4%的美国中学生在学习中文,以此估算,学习中文的中学生大约为12万左右,比几年前跃增了一倍多。来自美国应用语言学中心的调查显示,2008年间美国有3%的小学开设了中文课,然而这个比例在1997年只有0.3%。

  芝加哥是全美中文教育发展最早的地区,早在1999年时,芝加哥公立学校系统引进中文课程时只有3所学校设立,乏人问津。但是现在该市已经有43所公立学校开设中文课,约有1万2千名在校生学习中文。

  会议邀请来自爱俄华州的中文教师楼晔敏报告该州中文教育的情形,她对中文教学研究及如何推动中文教育到公立中小学有着杰出成绩及重要经验。她特别强调,比较与伊利诺州临近的密苏里州和爱俄华州,所有中小学校有开设中文教学的课程的比例,远远不如伊利诺州。他认为会有如此大的差距,除了州政府推动中文教育的主张,基层的声音是更加重要的,尤其是学校的主管对中文教育的支持以及家长的期待。因此,她呼吁扎根中文教育就要从基层做起,需要多鼓励家长、校长及学校主管多出来发表提倡中文教育对下一代的重要性。

  这次研讨会列举了在密苏里州中小学推动中文教育的首要条件,即“如何培养经过合格认证的中文教师”。临近的伊利诺州,很多间大学都已经开设合格中文教师认证的考试,然而密苏里州和爱俄华州还没有一间大学有中文教师认证的考试。由于密苏里州各公立中小学都需要有合格中文教师的证照才可以任教,因此导致很多公立中小学都无法设立中文的课程。美国在6年前采用“有教无类法案”,要求接受联邦补助的学校,必须聘请有州级认证资格的教师,因而增加了招募的难度。因此,目前推动中文教育面临缺乏经过认证合格的教师,以及将中文学校老师转为主流教师、学生接轨AP课程的难题,但重要的是听取家长的心声的。而家长们以婉转态度和当地学区沟通,到州政府、教育厅去反应不失为一个好的方法。

  与会人士皆认为中文教育在美国的推广依然任重道远,希望社会各界继续营造有利的大环境,加紧落实推广中文教育的政策,努力解决中文教育推广中遇到的教师、教材和教学方法等重大难题。同时提倡美国学校设法多开设中文课程、鼓励学生学中文、扩大学生面,认同这才是中文教育永续发展的方法。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