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莱比锡孔子学院举办中、法、波文化论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德国莱比锡孔子学院举办中、法、波文化论坛
2009年11月27日 14: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7日电 据国家汉办网站消息,德国莱比锡孔子学院日前举办了一场“文化出口还是对话——中国、法国和波兰在莱比锡做什么?”的论坛。该论坛由莱比锡市政府和德法协会发起,三国驻该市的语言和文化机构的负责人、莱比锡孔子学院院长、法国学院院长和波兰学院院长作为主要嘉宾参与论坛讨论,30多名听众参与了讨论。

  论坛由科隆大学中国文化教席的司马涛教授、维也纳外交学院的Cullin和华沙米谢维奇学院的副院长Kiliszek分别就中国印象、德法关系和波兰的文化政策做了专题报告。司马涛曾经担任同济大学中德学院副院长,他介绍了自己在中国工作的经验,赞扬了中国近年来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他认为,世界的联系越来越密切,很多问题不是单方面或者一个国家可以解决的。要了解别国的文化和积极交流,才能逐渐消除误解和误读,而跨文化能力的教育合作是一个必要的途径,孔子学院的壮大发展正是加强这种对话和合作的一个重要举措。这种发展同时也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中国政府积极发展孔子学院的政策是睿智的。Cullin教授认为,对话和文化出口的说法都是正确的,关键是要有互动的交流,彼此认识对方,共同应对在一个不断变化的社会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挑战,他还以德法两国二战后和解的历史说明了两国文化的混合乃至融合。

  专题报告后,三位院长分别介绍了自己学院的主要组织模式、业务情况和各自代表国的文化政策。作为三家学院中最年轻的一家,去年开业的莱比锡孔子学院成了全场关注的热点,院长柯若朴教授对嘉宾和听众的不断提问予以解答。针对嘉宾提出的孔子学院是否可以真正自主运营的问题,柯若朴说,孔子学院本身中外合作的管理结构就决定了孔子学院的运营采用“对话”的方式,中德双方具有平等的地位,在运营时需要协商一致,莱比锡孔子学院在举办活动时享有充分的自主权,比如他们也邀请中国的异议人士参与讨论,中国的政治和西藏问题都是可以自由讨论的话题。

  该论坛是莱比锡孔子学院首次成功举办的多国研讨,讨论气氛热烈、友好、真诚,持续两个多小时。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