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孔子学院大会开幕 集思广益探多元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第四届孔子学院大会开幕 集思广益探多元发展
2009年12月11日 17:52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期3天的第四届孔子学院大会11日在北京开幕。面对世界不断升温的“汉语热”,孔子学院总部负责人在会上表示,将努力加大师资培养力度,满足国际社会学习汉语的巨大需求。

  孔子学院是中国面向海外开展汉语教育、培训汉语师资、介绍中华文化的非营利机构。自2004年首家孔子学院在韩国成立后,它已在世界各地生根发芽,成为许多爱好中华文化的外国人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的平台。中国国务委员、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刘延东女士在11日举行的孔子学院大会上介绍了孔子学院蓬勃发展的情况。

  刘延东说:“我们已在88个国家建立了282所孔子学院和272个孔子课堂,注册学生23万多人。今年来开设了各类汉语课程8000多班次,同比增长2000班次。目前还有50个国家的160教育机构提出申办孔子学院。”

  目前,全世界非母语的汉语学习者超过了4000万人,但与高涨的学习热情不适应的是,各国仍然普遍缺乏高水平的汉语师资队伍和适合本土使用的教材,国外一些愿意开设中文课程的学校甚至“无师可寻”。来自马里的阿斯基亚中学中文老师西索科告诉记者:“特别是中学生,对中国语言、中国文化很感兴趣。但是学校里面没有很多老师,很遗憾。”

  而参会的德国海因里希海涅大学教授阿尔冯斯也有同样的看法:“我们这里很多学生希望学汉语,每年大概有几百人之多,或许在小学里和幼儿园里,这样的兴趣也在增长。我认为,我们需要更多的汉语教师。”

  对此,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女士表示,从今年开始,孔子学院不仅要对外输送汉语教师,还要培养外国本土教师,从而加大汉语师资培养力度。她说:“我们今年用了很大力气,第一,我们从外国招了1000名汉语教师,资助他们读中国的硕士学位;第二,我们从中国应届毕业生里挑了1600人,搞了26个语种的培训,800人在国内大学学习小语种,出去当汉语教师,另外派800到孔子学院所在的大学去,边工作边学语言;第三,是和外国合办汉语师范专业;另外,我们允许孔子学院按照标准,就地招聘教师,所以各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师比去年增加了1倍。”

  由于英美等西方国家实施教师认证制度,孔子学院培养的中文教师直接赴当地学校任教还有实际困难,因此孔子学院总部正与有关国家积极协商,努力解决这一问题。

  除了传统的授课模式之外,孔子学院总部还建立了网络孔子学院,并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合作,在日本、俄罗斯、肯尼亚等国开办了12所广播孔子学院,借助国际台50多种语言的对外传播优势,播出汉语教学节目,开展远程多媒体教学。

  许琳告诉记者,尽管大多数孔子学院是依托国外大学建立的,但它们的影响力已逐渐延伸到当地社区,因此产生了许多新的需求。因此,本届孔子学院大会把“孔子学院与社区服务”作为主题,包括各国孔子学院院长在内的1000多位中外嘉宾将集思广益,把孔子学院办出特色,更好地向外国朋友介绍中国。

  许琳说:“孔子学院所在社区的中小学,开展汉语课程的要求越来越强烈,还有很多群众需要了解中国,比如在文化、旅游、养生等方面,孔子学院怎么为这些群众提供服务,也是一大热点和话题。”(任杰)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