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咿呀学语到认同母语 法国华裔女孩快乐学中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从咿呀学语到认同母语 法国华裔女孩快乐学中文
2010年01月14日 17:5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她比法国人更了解中国,比中国人更了解法国,我希望她在未来充分发挥这一优势,”谈起正在读高三的宝贝女儿悟灵,法国华人王培文充满了自豪。

  王培文和丈夫欧立佛以及两个女儿居住在巴黎以南100公里处的小城蒙达尔纪,作为20世纪20年代中国革命先驱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策源地,这座城市与中国有着深厚的渊源,而悟灵也在两种文化的交汇与碰撞中度过了幸福的童年。

  “很难说悟灵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学汉语的,因为她刚一出生,我就不停地用中文同她讲话。她的父亲是法国人,因此法语是她的‘父语’,中文才是她的‘母语’”,王培文笑言道。悟灵从小就能流利地用双语与人交流,“她才1岁多的时候,我到幼儿园去接她,那时她只是个咿呀学语的小娃娃,但她就能和同学说法语,与我用中文交流,这让老师惊讶极了”。

  然而身在异乡,学习中文的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语言环境,女儿只能在家和我说说中文,所以词汇量较小”,王培文说。

  为了锻炼悟灵的中文水平、提高她对中文的兴趣,王培文有意让她收看中文频道的节目。“她小的时候最爱看中国动画片,有时候我也让她听听天气预报,不过因为单词量小,所以一些气压、台风之类的专业词汇就难住了她,她听完之后经常会很迷茫地问我,‘明天的天气到底是好还是不好啊’”,说到这里,王培文有些无奈地笑了起来。

  对于悟灵来说,除了缺乏语言环境,读写汉字也是一道难题。“中文让我最着迷的地方就是汉字,它十分好看,既像一幅画,又好像不是……我虽然可以很流利地说中文,但是读和写就差了很多”,分析起自己的长项和弱点,悟灵讲得头头是道。为了弥补自己的不足,她在高中选修了中文课,老师正是在学校兼课的妈妈王培文。

  “法国人对中国文化非常着迷,因此有很多人愿意学中文,在蒙达尔纪更是如此。在我女儿就读的这所高中里,报名学中文的人很多,所以我们还要择优录取,最后大概只有一半的人能够选到这门课程”,说起中文课的火爆,王培文颇为得意。

  王培文说:“悟灵从小跟我说中文,所以有一些优势。此外,因为我本人是蒙达尔纪法中友好协会的主席,所以她经常有机会游览中国各地,比如黑龙江、新疆、西藏啦,她都去过。我真的很希望她能在未来发挥自己在中文方面的长处。”

  在被问及对未来的打算时,悟灵说:“还没有想好,不过我想一定会是与中国有关的工作吧。”(李学梅)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