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孔子"请"到美国 叶坦:中国热走进寻常百姓家(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把孔子"请"到美国 叶坦:中国热走进寻常百姓家(2)
2010年01月22日 10:1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游子的梦想、乡愁、孝心

  叶坦说:“我的梦想有两个:一是能够当一个导演;一是能够在北京生活。”

  谈及导演,叶坦说他最喜欢的职业就是导演,他跟著名导演吴天明、张艺谋、李安等都是朋友,其原因除了他在电影艺术上有着自己深刻的研究和独到的见解外,更重要的一点是,他对导演一职,有着发自内心的喜爱,所以拥有著名导演朋友当属自然。他也曾差一点被调到北京电影学院当教授,可是因种种原因错过了。这成了他终身的遗憾。

  谈及家乡北京,叶坦教授更是有一肚子扯不断理还乱的乡愁,他在一篇文章中,饱含深情地写道:“北京,是我的土地,生于斯、长于斯、受业于斯,眷恋于斯;她的每一步脚印都印在我的心上。”

  对于中国的发展和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叶教授是这样评价的:“我们的祖国像一只涅槃的凤凰,她从焚书坑儒、从八国联军的杀伐、从日寇的屠戮等等细数不尽的毒焰中高高飞起,如今在太乙的高风中翱翔的是那不屈的民族之魂。她美丽,因为她有五十六种缤纷的色彩;她笑了,因为她有十三亿个理由。‘不知腐鼠成滋味,猜意鹓竟未休’,奥运圣火传递过程中的种种噪音,已被我们远抛在身后,凤凰之腾飞是不会在意于鸱枭之喋喋的;祥云中的凤凰向世界点点头,她笑了,回眸一笑百媚生。‘笑绽红梅雪后花,来报春消息’。我古老而又年轻的祖国啊,你知不知道,你这嫣然一笑,又湿润了多少海外游子的眼睛!”

  如此深情的话语,饱含着他对家乡——中国北京的深深眷恋,饱含着一个游子心中些许无奈,些许惆怅的纤纤乡愁。

  而在这份乡愁中,还有一份更重要的情愫,那就是他对自己母亲的缠绵孝心。

  叶坦教授的父亲去逝得比较早,他的母亲肖淑芬,凭着一种执著而坚韧的精神和无私的大爱,将叶坦兄弟四人养育成人。

  20多年来,叶坦身在美国,心却一直牵挂着中国,牵挂着感念于心的母亲。他每年从美国飞回来一至两次,守候在母亲身边为她尽孝。

  2009年5月,叶坦早早地飞回中国陪伴母亲,因为当时高龄的母亲已经身患重病,他每天在家中专心伺候着母亲。记得是7月中旬,我收到叶教授的伊妹儿,邮件只有一句话:“我每天在家伺候老母,你路过时可来玩。附诗一首《在夜阑》,请指正。叶”

  叶教授所附的诗,表达了对岁月的慨叹和对人生的感悟,当时笔者心想:叶教授真是一个痴情的诗人,在伺候母亲之时,也不忘用诗歌抒怀。随后我回复邮件说过几天抽空去看望他和他母亲。

  然而,一周后,当我确认去看望他和他母亲的时间时,我却收到了叶坦发来的让我大吃一惊又令我心痛遗憾的回信:“不幸家母已于本月21日辞世。回国以后一直伺候家母左右,眼见她的生命渐渐消逝,而无能为力,直至她乘鹤西归。现在才悟到,岁月原来是可以涤荡一切的,包括我们自己的青春。”(张晴)

  (摘自2010年第1期《人物》)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